司機為我上一課

◆台北 蔡純慧

  下班了,我牽掛著已經放學回到家的孩子,於是三步併兩步地趕公車,心想今天真幸運,這麼快就等到車,一定可以早幾分鐘回到家。

  隨著窗外緩慢流逝的景物,感覺公車的速度似乎慢了下來,我猜想是碰上紅燈?還是靠站載客?不禁焦急的向前張望,只見前方路口不但亮著綠燈,而且離站還有一大段,心中暗自責怪司機不按正常的速度行駛,這下恐怕回家的時間就要耽誤了。

  在完全不塞車的情況下,車子竟然如此走走停停,我的心更是往下沉⋯⋯此時,前方亮起紅燈,司機先生索性打開車門,然後悠閒地靠在方向盤上向右望。順著他的視線,我看到幾位路人,依著綠燈橫越路口,小跑步趕上這班公車,上車的每個人臉上都堆滿著感恩的笑容,連聲向司機道謝。

  這時我才發現,同樣搭車,我的心境竟與他們迥然不同,只因我急著回家,才感受不到司機除了敬業以外還有寬宏的心量。他不但不會為了儘早完成工作而開快車,甚至還有一顆柔軟溫暖、為人著想的心,在刻板的工作裡造就善業;而我的心卻只被急躁與不安佔滿!

  於是,我開始祝福車上的每一個人,希望他們都能準時到達目的地,讓等待他們的人都能放心。當我隨順安住不再焦急時,很奇妙地,一路上竟然再也沒有遇上紅燈,反而提早到家。

福智之聲第17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