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收拾好了嗎?

◆台北 道勉

  本學期在學校的職務有些改變,由級任轉任科任,因此使用的教室也由一人專用,改為兩人一起使用。由於平常蒐集的教學資料頗多,因此學期初搬動教室時,為安頓這些東西感到有些困擾。好不容易整理好幾小箱資料,剛好可以塞進新教室的櫃子裡,但還有一兩樣的東西無法處理,就暫時用一個籃子裝著,擱在角落。開始上課後,又配合課程借來兩三個教具,放在置物架上,每次離開教室前都收拾整齊,自覺得不太礙眼。

  一日,另一位老師跟我提到學生上課的秩序不太好,不太能專心,是否跟教室裡東西太多有關。當時臉上表情雖裝著向來的和氣,但內心已頗不高興:「我每次都收拾得整整齊齊的,那一點點東西有什麼影響?教室有教具儀器是正常的嘛!學生秩序管理要用方法才行!」但過了一會兒,隨即想到:我難道沒錯嗎?教室裏的東西難道不能再精簡一些嗎?暫時不用的教具為什麼不先拿到教具室歸還呢?

  當下很感恩同事,她讓我再一次面對自己那種喜歡堆積東西和拖拖拉拉的壞習慣。因此利用學生放學後的時間,把自己的東西再做一些調整,就能夠全部放進櫃子裡了,接著把不用的教具拿去還,教室果然清爽多了。

福智之聲第17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