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

◆高雄 陳怡如

  有一天,研討班下課已是晚上十點多,開車回家的路上,突然看見快車道上有一團黑色的東西,定睛一看,原來是一隻剛死掉的小狗,正慶幸自己反應夠快,從旁閃過而未輾到牠,心想:明天清晨就會有清潔人員去處理。可是,又想到這段期間,牠一定會被車子輾過而肚破腸流,是否應該將牠移開,以留得全屍,內心掙扎不已,卻又非常害怕。進退維谷之際,腦海浮出了師父的面容,這時我不禁自問:「如果是師父,他會怎麼做?師父會希望我怎麼做?師父一定希望我幫助牠。」

  決定後,開車回家換了摩托車,拿著帆布袋及手套,我回到了原處,帶著恐懼的心情,我將狗兒拖移到路邊,靠著摩托車微弱的車燈,這才看到滿臉鮮血的狗兒似乎斷氣不久。不知是自己內心恐懼,亦或是感受到狗兒的痛苦,我一面哭,一面呼喚師父:「師父,我好害怕,希望您能藉由我來幫牠皈依,幫助牠遠離痛苦與恐懼。」爾後,對牠念了四皈依及往生咒,並將牠移至垃圾車旁。

  當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夢,夢裡有一隻狗迷失在一片高及腰部的稻田中,我不斷拍打著地面叫喚著狗兒,最後牠尋聲走出了稻田,並與我開心地玩耍了一陣子,之後,頭也不回的往另一個方向走去。這個夢,彷彿是狗兒想告訴我,牠已找到了道路。這個夢境,也許只是巧合,但是,當我決定幫牠的那一剎那,心裡憶念起的是師父對於有情的強烈悲心。

  也因為這個突破,我幫助了另一隻黑貓。往後,我願意幫助更多的有情眾生。

福智之聲第16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