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好的辦法

◆嘉義 鄭伊然

  參加完大專營,又在大專班學習半年後,終於去營隊當義工了!出發時超級開心,終於能夠報答師長、同行,能夠盡情為別人付出了。沒想到一入營,就遇到超猛境界,因為我是一個很難睡的人,只要溫度、溼度、氣味、觸感、聲音、光線等等,任一條件不滿足,我就睡不著。可想而知,第二天起床後的我是多麼痛苦了!馬上後悔:「為什麼要放棄舒服的房間,而來這種地方?真傻!」

  心裡不斷抱怨時,大專班老師卻告訴我:「伊然,某某是第一次來大仁科大當義工,你可以多照顧他一下嗎?」我聽了超傻眼,某某已經當了N次義工吔!內心吶喊:「老師!第一次當義工的人是我,需要特別照顧一下的人是我吧?」

  既然答應了就要做到。從那一刻開始,我三餐飯後加睡前問候他,不時找他聊一聊。結果神奇的事發生了。本來早上我都會因為睡不好而心力低,可是去關懷同學時,我發現「我睡得好不好」一點都不重要了,我變得比較在意「他睡得好不好」。漸漸的──反正關懷一個人是關懷,關懷十個人也是關懷,於是就關注整組的義工同學,想要了解他們的學習狀況。

  我發現,當我縮小自己,心裡所緣都是別人的時候,我的困難變得完全不重要。整個營隊下來,不僅交到很多好朋友,內心也充滿歡喜和感恩。特別感謝老師在狀況危急時,不是只給我「呼呼」和「惜惜」,而是教我這麼好的辦法!

福智之聲第2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