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都在遷就我

◆台北 慧華

  周日,預計帶公婆全家人一起去台灣大學校園走走。但因諸多延誤,到了下午四點,全家人心不甘情不願地在我勸說下,勉強來到台大,時間已近五點。

  走在台大校園,孩子直問幾點回家,他們想看電視。先生則關心晚餐吃什麼?公婆沒說什麼話,但走一段路就休息一下,我猜他們寧可在家看電視吧!

  回家後,看到大家像洩氣皮球般的癱軟在沙發上,突然覺得對大家很抱歉──我在幹什麼?不是說學佛要利他、關懷他人嗎?今天卻是所有人遷就我!

  反省嫁進夫家十五年,白天上班,下班回家已有熱騰騰的飯菜,我只要負責洗碗便可;假日我若參加法會或護持義工,公婆更是連假日也不得休息,還得招呼一家子的三餐!尤其是自從受戒後我只煮素食,葷食就由他們料理。

  想到上師在很多次的開示中再三提醒,要關懷家人,不要在法人造善業,回家卻造惡業。我卻不覺得那是在說「我」,因為我沒有造惡業呀!家人都是心甘情願幫我做家事的!今天發現原來一直以來都是公婆在利益我,先生孩子配合我、忍受我。

  想到這裡,我一方面對自己深感慚愧,一方面對公婆、先生銘感在心,於是很真心虔誠的向他們道謝,謝謝他們不想出去還陪著我出門。感恩師長透過法水甘露澆灌我無知的生命,柔軟我的心。

福智之聲第2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