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蛇有情

◆台北 慧玉

  有著神秘感的蛇總是讓我害怕,因為對蛇不了解或是錯誤的概念,自然敬而遠之。有天晚上,我拖著疲憊的身軀搭公車回家,下車後雙眼無神的等待綠燈,就在此時,瞥見行人穿越道上有一條銀灰色的絲帶,還透著些許的亮光。仔細一瞧,啊!原來是一條被壓扁的蛇,動也不動的躺在地上,蜷曲扁平的身軀下還留有血跡,應該死了吧!頓時,全身起雞皮疙瘩,綠燈一亮,我加緊腳步快速穿越馬路。

  還沒過完馬路,我猶豫了:「我就這麼冷血嗎?如果過去生他曾是我的親人,我還能視若無睹嗎?」一股強烈要為有情收屍、皈依的念頭,驅使我回頭。於是,我走向附近的里長家,要了塑膠袋和夾子等工具;站在一旁里長的女兒聽到我打算做的事,自告奮勇的拿著竹筷子想要協助我。

  靠近蛇的時候,其實心裡還是有點害怕,但理智上告訴自己:「不能讓牠曝屍馬路,任車輛輾壓。」我鼓起勇氣,就在30秒的綠燈時間內,一邊為牠四皈依,一邊小心翼翼的夾起屍體裝進塑膠袋。

  提著塑膠袋,當我再次穿越馬路時,有一種豁然的安心取代害怕。回到住家的社區大樓,向警衛借了把鏟子,沒想到知道用意的警衛,主動幫忙在花圃中鏟了一個洞,將蛇掩埋。

  感恩師長,因為學習師父(日常老和尚)的法,讓我知道對境應如何行;隨喜自己,對境當下願意突破習性;感謝里長、警衛等,協助我一起造下善業。這個疲累的夜晚,變得好充實!

福智之聲第2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