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才知道

◆桃園 鏡天

  今年的清明祭祖,又輪到我們這一房承擔,也就是要張羅祭祖的供品,以及祭拜之後,全家族三十餘人的午餐。依循往例,六叔和六嬸總會跳出來幫我們這不諳庖廚的長房掌廚,我們也像往常一般,在上山掃墓前,先到祖厝拿取六叔準備好的祭品,等祭拜之後,再回祖厝幫忙準備午餐。

  到祖厝拿祭品時,見到廚房地板上躺著幾樣尚未洗滌、當天要烹煮的青菜,於是拿起菜到廚房外去蹲在地上洗滌。沒想到,才洗了四大把菠菜已經腰痠背痛,此時想到,平常這些採買、洗滌、刀工等,都是六叔、六嬸早早完成,我們晚輩抵達廚房時,只能做些簡單的跑腿工作。

  今日因為較早抵達,才有機會參與前行的洗菜,也才知道看起來不起眼的洗菜工作,也是要耗費諸多心力與體力。心裡想著,連我都覺費力,年紀長我一輩的六嬸,必然更覺吃力,心裡因此生起極大的慚愧,雖然上山時間已到,還是決定把幾樣菜都洗好後再離開。

  上山途中,跟外子說明緣由,外子笑說:「你知道的時候已經過半百了。」我也提到,日後輪到六叔家承擔祭祖和家族聚餐工作,若是放假日,我願意提早到祖厝幫忙洗滌工作,減輕長輩的些許負擔,也回報他們長期對我們晚輩的包容。

  如果不是師長教我觀功念恩、代人著想,以我如此粗心的習性,即使廚房地上躺著那堆沒洗的青菜,我大約也視而不見。是師長的教導,幫我一點點打開觀待他人的心眼,和想幫助他人的心續,才有了當天的一點點進步,心裡對這一點點進步充滿了感恩!

福智之聲第2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