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桶變成勇士

◆台北 高衣瑩 

  在福智青少年班的學習,讓我覺得獲益良多。從老師的引導中,我發現「觀念」很重要,當我們的想法是對的,就會幸福;想法錯了,就會痛苦。所以幸福和痛苦,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老師引用了師父(福智團體創辦人──日常法師)的話,其中有幾句讓我印象很深刻,大意是:「什麼是勇士?克服自己的煩惱、了解事情的真相與虛假;外面不管發生什麼事,你都不為所動,這就是勇士。」「在很多煩惱中,穿不透、忍不住,鼻子被別人牽著走;為了一個東西,爭得你死我活,這是什麼?飯桶!」

  回想小時候常常和姊姊吵架,為的就是電視、電腦,有時候甚至連吃飯的碗、筷也能吵;長大後就為了衣服、鞋子吵;直到姊姊住校後,我們才沒有繼續吵架。所以當我聽到這句話時,我馬上想到以前的我們,都是標準的「飯桶」!

  幸運的是,我有機會在福智青少年班裡慢慢學習當「勇士」。就像老師說的,在別人睡大覺的時候,我來到福智青少年班上課;在別人吃「早午餐」時,我們已經在聽聞、學習正確知見;當別人出去玩時,我們卻因學習而更接近智者、善知識。

  能看見自己是個「飯桶」,能有這樣的覺醒,不再蹉跎於無意義的事情上,好感恩師長創辦福智青少年班,感恩老師用心的關懷與教導,感恩有一大群義工陪伴我們,讓我從「飯桶」慢慢學習成為一個「勇士」!

福智之聲第2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