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謝謝我的師父

◆慧螢

  本來都與小叔住的婆婆,不久前因心臟主動脈剝離動了手術,身體較虛弱,小叔建議我們兩家輪流照顧,於是每隔幾天我們便要接她來住。過年期間正好輪到我家,中國人的習俗,大年初二是出嫁女兒回娘家的日子,為了能夠像往年一樣順利回娘家,我異想天開,心想如果帶婆婆一起回娘家,藉由親友齊聚,溫馨和樂的氛圍,婆婆高興,或許可以讓她暫時忘卻自身的病苦,再來我也不用費心為她準備午餐,自認這是一個兩全其美的好辦法。於是前一晚就跟婆婆說,當時她點頭說好!

  年初二早上,當我們高高興興準備要出門時,沒想到婆婆卻反悔,說她不想去了,無論我跟先生怎麼勸,她仍堅持要留在家裡,讓我非常生氣。雖然最後她的要求很簡單,只需幫她蒸一個饅頭當午餐即可,但我的內心已被煩惱盤踞,直到下午回來準備晚餐時還無法釋懷,也不想幫她洗澡。

  隔天早晨到佛堂禮佛時,察覺自己內心很不寂靜,祈求師長、三寶加持,讓我看清緣由。原來是自己太傲慢了,總希望別人配合我,婆婆沒照我的意思做,我就不開心。我根本沒想到身體一向硬朗的婆婆忽然病垮下來,需人服侍的無奈,她是否也想保有一分尊嚴?

  在佛前,我深深懺悔自己的惡行,祈求師長三寶加持,對境時能夠看到自己的問題,且能發自內心至誠恭敬的照顧婆婆。當內心轉變之後,下一回婆婆輪到來我家時,我已能真心接納她,當做自己的母親看待。婆婆似乎也感受到我的誠心,當小叔來接她,要離去前婆婆對我說:「讓妳如此忙碌、費心,辛苦了,真不好意思,謝謝妳!」我知道以她好強的個性,要說這些話非常不容易,我聽了很感動,真想對她說:「要謝謝我的師父、真如上師!」

福智之聲第2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