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入學記

◆李素茹

  依我的認知,福智國小是個好學校,所以一心一意想把孩子送往就讀。但家人的共識是:「孩子還小,不宜住校。」這個理由不能阻擋我的決心。招生說明會時,先生雖然勉強陪同參加,仍然不同意小孩就讀。

  直到要面試,我看無法力挽狂瀾,所以私下悄悄帶孩子去面試。這件事讓婆婆知道了,相當生氣;自己又應對不善巧,火上加油。自此,只要提到園區,婆婆就不想聽。眼看,園區體驗的日子要到了,婆婆還在氣頭上,怎麼辦?

  上師「在家造善業」、「善巧溝通」的教誡適時出現,我一改慣用「知會」婆婆的一意孤行,轉而善巧、婉轉徵詢她的意見。婆婆態度軟化,終於同意讓金孫去體驗。不久,收到錄取通知,我擔心被反對,於是跪求婆婆:「求求您答應讓孩子去讀!」不料婆婆也跪下來求我:「求求妳不要讓孩子去!」當下我心驚膽顫,竟然讓長者下跪,覺得自己好像在造惡業。

  申請入學的收件截止日在即,我一方面申請延後送件,一方面逢人就問,希望找到讓孩子順利入學的方法。

  北文園區事務股給我園區的影片,勸發我多思惟園區殊勝,帶著孩子淨罪集資。一位也曾遭遇類似情況的師姐跟我分享,當她向師父請益,師父開示:「佛法講無常,好的會變不好,不好的也會變好。你們認為他們不同意,其實他們有可能會同意。要多祈求。」

  因為看到美好的事發生在我身上卻一波三折,進而體認到自己造業不善才感苦果,所以除了努力祈求,同時發動身口,主動為自己長久以來一意孤行、不敬長輩等行逕向公婆道歉。當下的心情是真誠的,可能他們也感受到了,兩人不再堅持,同意由我們決定就好。

  交件截止前一天的清晨,孩子單獨在房間向爸爸懇求,終獲同意。孩子入學記,整個過程見證了三寶、師長的功德,也幫助我在依止法更跨上一步!

福智之聲第2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