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結的教授

◆台中 祈貞

  閱報得知,有位蘇格蘭女牧人,為了保護羊隻免受大黑豹襲擊,因此幫農場裡的羊兒全上了彩裝,因為她說:「黑豹只能分辨黑白兩色,因此把每隻羊都噴上有紅、綠、紫色的斑馬紋,以混淆羊隻在黑豹眼中的形狀,進而達到保護效果。」

  讀到這則新聞,讓我想起了有次講經法會。結束後,義工分送金剛結給每一位聽經者,當時我拿到藍色的,有人告訴我義工可以領黃色的,我也認為黃色較殊勝,便不假思索的跑去找服務組,想換過來。有位義工告訴我:「拿到什麼顏色,就是什麼顏色。」要我不要換,可是我的腦子已被「我是義工,我有權利領黃色」的念頭完全佔據了。其中一位師姐看我不放棄的樣子,便默默的把黃色金剛結遞給我,我方才歡喜的離開。

  幾天後,我偶然聽到兩位師兄的對話,一個問:「為何我那組義工領不到黃色金剛結?」另一位師兄答說:「因為黃色的量不多,所以先配給義工,可能你那組的義工不知情,所以領了藍色的。如果每個人領了又回過頭來要換顏色,主事者是不是很為難呢?」

  聽到兩位師兄的對話,我不禁汗顏。由於自己對顏色的執著,添加了服務組的麻煩。仔細想想:「有無師長的加持,是依我對師長的淨信深淺而論,不是根據物品的大小、美醜、顏色而有差別。如今我堅持黃色才是殊勝、有加持的,將來會不會感得像黑豹一樣,只能分別黑白兩色,甚至只能認得一色呢?到了那個時候,我可能無法看到繽紛多樣的色彩,更遑論晶瑩剔透、清亮無瑕的琉璃世界了!」

  但願我能記取這次師長透過金剛結給我的教授,只問我在承事師長及法人事業時,我的意樂有幾分的清淨,而不再追求我有多少「福利」。

福智之聲第16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