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綠燈

◆高雄 緣圓

  每個上班族總希望能準時上班,所以最好途中不要塞車,一路綠燈到底、通行無阻。可是常常事與願違,你越著急,越容易遇到紅燈,眼看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深恐上班會遲到,在這種情況之下,你是如何看待眼前呼嘯而過的車子呢?心情是安詳或是急躁呢?

  福智高雄學院郭基瑞主任,每天早上從旗山到高雄上班,途中總會遇到好多次紅綠燈,每當被紅燈擋下來時,心裡總會不自覺的喊著:「快一點!快一點!綠燈快一點亮!」

  有一天,又是這樣的情況,當急躁的情緒逐漸高張時,突然現起一個念頭:「著急也沒用,我何不改變想法呢?車流暢行無阻,這是大家遵守交通規則:『紅燈則停;綠燈則行』的結果,我要隨喜自己的守規矩。車來車往,每輛車都有他們要去的目的地,我可以祝福他們順利到達啊!」於是看到一輛車,就祝福一輛車,滿滿的祝福溢滿胸懷,急躁的心已不復見。綠燈終於亮了,車子又可以繼續奔馳,想到:「自己能這麼順利通行,是因為對方的車子遇紅燈則停,該感恩他們的配合。」

  至此,郭主任有了深深的體悟:紅燈就好比人生的順、逆境。逆境時,以祝福代替抱怨;順境時,在感受自己的幸運之外,內心也充滿了感恩,原來在生活的每一個當下,放下原先的執著,變改心意,就能得到自在。

福智之聲第16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