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知返

◆高雄 彭竹

  難得有機會和採訪組同修共同到蚵寮國中拜訪,卻因集合時間耽誤了,以至於無法和前兩部車同時出發,李淑娟師姐用心的畫了一張詳細的路線圖,告訴我們照著路線走,就能到達目的地,我只看了一眼,就把它放在一邊。車上四個人,都以為自己很清楚方向,有人說:「我早上特別看了地圖,沿著台十七線走就可以到,應該沒問題。」更有人說:「這條路我曾走過很多次,還有印象,我知道哪裡該轉彎。」

  車子出發了,沿途是熟悉的景物,內心很篤定,就是這條路,不會錯的。時間就在談笑中過去了,應該就要到了,直到出現不一樣的街道時,大家警覺「迷路」了,只好停車請問路人,方知已超過轉彎處很遠了,必須再往回走。還好蚵寮國中的老師在電話中指引,終於到達了目的地,但卻遲到了將近半個鐘頭。

  沒想到一步錯竟差了那麼遠,同行用心的引導,不當一回事,只依自己的概念行事,就像師父(日常老和尚)在《廣論》裡所講的差不多先生,懂了一些概念,但修持卻完全兩回事,其實到最後,天堂與地獄就會差很多。迷途中,幸好有識路者的引導,才能及時找到正確方向,否則真不知可否有機會再走回正確途徑。

  由這件事,感受到無限生命中的我,一定一直在散亂中隨業流轉而不自知,由於善知識的引導,讓我體會到要做自己的主人,不要做習氣的奴隸,這也是自己該努力的地方。

福智之聲第16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