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衣女人的供養

◆新竹 慧美

  有一次法會,我正在鳳山寺大殿後面,和夥伴們埋頭整理一瓶瓶的蓮花時,眼角瞄到幾位師兄端來好幾盆看似快枯謝的「植物」進來,一一暫擱地上。我內心以為那是要丟棄的,隨後有人轉述說:「法師要我們把它整理起來。」我想只要把狀況好的留下,差的丟棄就是了,一位師姐告訴我:「不是不是!那幾盆是剛剛一位老人家要供養師父的。」「什麼!要供養師父!」頓時我還真傻眼了,一叢叢雜亂無章且看似快謝的「植物」怎麼供呀?有沒有搞錯!

  滿腹狐疑的我仔細端詳了半天,有菜圃裡的紅鳳菜、凋謝的茄子花、半枯的木麻黃,歪歪倒倒的紅竹竽、花瓣殘缺的聖誕紅、吸水不良的竹子、糾纏不清的野花蔓藤盤過來繞過去,找不到頭也找不到尾⋯⋯野地菜園的植物幾乎都上場了;花器更是與眾不同,有的使用塑膠置物箱,有的使用翻過面的蓋子,而且每盆體積不小,最頭痛的是每一盆都亂到令人無從下手整理。

  我插花這麼多年,還是頭一遭遇到這種挑戰,真想放棄不管,因為再整理也弄不出一個「型」出來;但是當看到法師接受那位老人家供養的慈悲,立刻生起一念效學的心,提起心力,拿起剪刀撥開亂叢,從中先找出枯葉開始一片片修剪起。就在亂叢中尋尋覓覓的當時,透過片片枝葉,似乎感受到那老人家雜亂無主的心緒,覺得她一定活得很苦。不知怎麼竟然有個念頭,很想看一看她長得怎麼樣,為什麼會用這麼個植物來供養?

  不一會兒,一位身穿黑衣黑裙的女人,手舞足蹈的出現在我眼前。一看到她,頓時更加讓我篤定效學師長的悲心,因為,她是一個精神異常的人。她的言談舉止與穿著讓我十分不忍,此時此刻,我唯一的選擇是必須更用心來幫她滿願。我開始去除枯葉,進而剪除不適合供養的植枝,但是她看到垃圾筒裡有她的植物被剪下丟棄時,也會抱怨,所以我必須等到她離開後才大膽動手,拔掉有臭味的植株,剪刺,扶正,不牢固的重插,去掉雜枝,加足水分⋯⋯總之,希望能幫她圓滿,希望她藉供養因緣能生生世世得到師長攝受,生命就有希望。當然更感謝她的出現,讓我警惕自己如理種因的重要。

福智之聲第16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