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一分

◆台北 如月

  我對自己的記性非常沒把握,但藉著團體報名的力量,加上想要供養師長,終於第一次報名了福智團體所舉辦的背書會考。

  進入會場,第一部經,一百分。第二部經,一百分。第三部經,還是一百分。「ㄟ,原來不難嘛!」看到前面三部都滿分,舊習氣推著我開始追求第四部也一百分。

  但是,第四部背完,成績單上卻被畫上一槓。我驚訝的詢問哪裡錯了?主考官表示「發大乘心」沒有依照經典上的注音念,所以被扣了一分。當下我忍耐著沒有爭論,但回家後,過了兩天仍無法釋懷。「乘」兩種念法不是都可以嗎?你沒有再給我一次機會就畫上一槓!太嚴格、太不通情理了!

  雖然在心中不斷嘀咕,但也知道這樣追求果相而起煩惱實在很不對,所以努力想找出理路扭轉這樣的現狀。回想當初的意樂是要供養,現在卻這樣計較分數,真的是想供養嗎?再仔細回想自己在準備會考的過程中,對於比較熟悉的「心經」「怙主讚」,經常是呼嚕呼嚕的就背過去了;而對於有注音版本的經典,也從未一個字一個字去核對念法;更別說在讀廣論及聽帶時,還會現起「這一段比較重要,那一段可以先不用看」這種揀擇的心態。

  越想越發現自己對於經典竟如此輕忽!原來我一直用這種方式在學習! 

  這樣一路想下來,我那無法釋懷的心,漸漸放下了。慢慢覺得這一分被扣得很值得!因為,若不是主考官的嚴格,我不會看到自己囫圇吞棗的學習習慣,不會看到自己對於諸佛菩薩捨頭目腦髓千生萬劫換來的字字句句珍寶般的心語,竟如此的不尊重、不珍視!真心的感恩師父、感恩上師,遍一切時處地教導我!同時,也感恩主考官的用心!

福智之聲第2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