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書供養雙人行

◆台北 采燕

  以前聽到「背書」會退避三舍,因為和應付聯考的逼迫感聯想在一起了!幸得師長循循善誘,鼓勵弟子眾珍惜暇滿,勤加背誦經典,把聖賢智慧全部領納入心,帶進無限生命;又有師法友環境長時薰習,於是決定抓緊生命的五分鐘,乃至十五分鐘,串習背經,一段日子以來,竟已成為一個新的學習興趣。

  教師節這天,我想到師父(福智團體創辦人--日常法師)常常掛在口中的一句話:「教育是人類升沈的樞紐」,師父也說:「老師是最有價值的行業。」受師父言教影響,我也打從心底開始敬重天下為人師表者。所以早在教師節來到前,我就計畫著要在這一天做一件令師所喜的事,那就是——背經供養。感恩師父的引導,也感恩全天下的老師,包括生命中第一位老師──我的父母。

  吃過午餐,我前往福智台北學苑佛堂,虔誠跪坐諸佛菩薩前,開始背書供養師父,愈背愈歡喜,凝視著面前露出燦爛笑容的師父法照,好似師長和佛菩薩也很歡喜。

  踩著歡喜輕快的步伐走回辦公室,路上遇見一位熟識的師姐,與她分享心中的法喜——我在師父、上師敬重的教師節,做了一件令他們非常高興的事耶!她邊聽我分享,邊取出手帕,擦拭泛淚的眼眶,然後說:「真隨喜你,我也要上佛堂誦經供養。」

  原來,師姐今天也帶了經本在身上,打算上佛堂誦經,但因為師姐平常不論誦經或上佛堂,一定會先淨身,並且茹素,但今天她並沒有做到這兩件事,所以心裏一直罣礙著,遲遲沒有成行。現在聽到我的分享,更珍惜今天這個殊勝的日子,也發心要作師所喜。

  回到辦公室,環視每位「同行」,竟然都像我生命中的「老師」。回家看到家人,也自然的在心中感恩他們教過我的種種。

  隔天,我又遇到這位師姐。她也像個收到讚美的學生一樣,歡喜的和我分享她背書供養之後,內心源源不絕的喜悅。她的喜悅交織著我的喜悅,泛起沒有止盡的漣漪,這樣的功德海皆來自師長,感恩再感恩!

福智之聲第20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