僥倖的等流

◆台南 慧珠

  上完課,已是日暮黃昏,高雄街燈紛紛閃爍著迷人的光彩,過客的我們急駛奔上高速公路,一心只想早早回到台南,根本無暇欣賞這迷人的高雄夜景。車至左營附近,同車的婉玲師姐提醒我:「路旁指示──仁德北上路段車禍,請從路竹交流道下高速公路。」

  當時,心想車禍究竟是發生在仁德以北,還是仁德以南呢?若是仁德以南,那應該還可以順利從仁德下交流道吧!在聽不到路況廣播情形下,也沒詢問車上師姐們的意見,就自做主張,沒從路竹交流道下高速公路,轉平面道路行駛。誰知一過了路竹交流道,車速驟減,不久高速公路頓成一處停車場,這時後悔也來不及了,只留滿心的懺悔。

  漫長的等待裡,面對四位師姐們的安忍,我的心中是又歡喜又慚愧,歡喜的是三寶加持,讓我得以跟上師父的法船,所以能幸遇這群同行善友;慚愧的是自己的僥倖等流習性,佛菩薩都已派婉玲師姐來提醒我了,竟還做出錯誤的選擇,不僅耽誤了幾位師姐們的行程,還造成其家人的煩惱。

  高速公路車禍塞車的障礙可以請怪手吊車清除,學佛路上如果心存僥倖的話,障礙靠誰來幫忙清除呢?

福智之聲第153-15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