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佛弟子

◆高雄 淑賢

  上班的地方,「小強」(蟑螂)出沒頻仍,甚至公然在眼皮底下爬行。因為學佛不敢殺生,只好自力救濟——把自己的辦公桌、抽屜儘量清理乾淨,減少吸引小強的誘因!

  但是,我努力自掃門前雪,卻無法管到他人瓦上霜。鄰座同事愛吃零食、喝甜飲,桌上常常湯湯水水的,有時候不小心打翻了,看她三兩下抹一抹就了事,一旁的我卻膽戰心驚——拜託!妳難道不知道就是這樣招來小強的嗎?

  為了維持表面的和平相處,這些話也只能嘀咕在心裡,從來不敢說出來,壓抑久了,變成堅固的對立心,只要有關這個人的事情,即使是舉手之勞,我也不想幫忙。

  這一天要下班前,我瞄了一下她的桌面,看到她人已離去,喝剩的飲料還擺在桌上,好像找到證據似的,我馬上跟坐在對面、也是佛弟子的阿香說:「你看,真邋遢,杯子都不洗就回家了!」

  只見阿香拿起杯子就往茶水間走,我看她一付要幫忙洗水杯的樣子,很不以為然地說:「老是幫她收爛攤子,她永遠也學不會⋯⋯」阿香輕描淡寫地丟下幾句話:「她可能太忙了,沒有注意到杯子沒洗⋯⋯而且萬一小強爬進去喝水,會溺死的!」

  輕輕的一句話,卻重如棒喝,讓我羞愧到無地自容。同是學佛人,我只會說不殺生,但是卻不知要護生!我被自己的瞋心障蔽了,所以我只看到同事邋遢,懶得理她,眼不見為淨;甚至還覺得不跟她一般見識,更顯自己滿有修行的樣子呢!唉,錯了!感謝阿香讓我看到自己是如此的不堪,也看到真正佛弟子應有的作為!

福智之聲第2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