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戰鬥營

◆台北 陳立信

  企業營時我在公關組擔任講說義工,因為工作忙碌,準備不足,習講狀況很不好,資深師兄姐給了不少批評,我就在心情忐忑不安的狀況下進駐營隊。

  第一天只有準備工作,無需接待,我努力補救,一抓到時間就拼命串習講稿,心念全緣在自己能不能講好,只關心別人對我的讚賞或批評,滿腦子的「我、我、我」。後來得知第二天三場接待活動都指派了其他講說義工上場,我坐冷板凳,這就令我更加煩惱,開始懷疑自己表現太差,被放棄了。

  所幸有師長的教授和同行的提策,煩惱焦躁中,另一個聲音升起:來這裡為的是歷事練心、對境用法,眼前境界應該當作是師父為我準備的功課;我不能被打倒,不能辜負師父的苦心,我一定要跟煩惱鬥到底,一定要通過這道考驗!

  第二天中午,內心焦躁到極點,自問:護持師長志業不是應該歡喜承擔嗎?怎麼把自己搞得這樣痛苦?義工活動不是應該緣念在利益眾生嗎?怎麼把全部心思都擺在講說這件事?不行、不行,我不要五天營隊全這樣白白浪費掉!沒累積到資糧,又造出這麼多煩惱罪障,真是虧大了。

  這時憶念起師父那篇「發光族、角落族」的開示,於是當下做了一個決斷:「把講說這件事拋下吧!」如果我狀況不好,何需強求上台?任何其他工作給我,無論端茶、洗廁所、搬運、交通指揮,只要可以利益他人、承事師長,我都願意承擔,都該一樣歡喜才對啊!於是擱下講稿,進入當天接待來賓的教室裡,看看有什麼事可以幫忙。整個下午就和同行一起招呼來賓,陪伴他們聽簡報,又幫忙引導跑站參觀慈心及文教展覽,直到行程結束。

  過程中,內心的熱惱逐漸平息。整個下午,我雖然是義工,同時也是觀眾,一場接一場的簡報和分享,幫我迅速而完整的溫習法人事業,更清楚師父志業的宗旨理念;也讓我看見學習佛法帶給每個人的真實受用,幫助我對師長修信念恩,重新找回感動。這不正是師父的巧妙安排嗎?感恩師長和同行讓我投入這場調心特訓營,深刻體驗師父為何要說:「離開師長沒有法,離開同行沒有法!」

福智之聲第2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