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角盛產時

◆台北 慧橋

  當聽到官田農友今年將有五十幾噸的菱角產出時,內心非常歡喜,彷彿聽到許多生命的歡呼、水雉快樂的叫聲,彷彿看到農友燦爛的笑容、水雉美麗的倩影。五十幾噸的菱角,象徵著師法友功德的展現。

  我在法人的全職工作,有一項業務與研發食譜有關,這時,腦子裡陸續出現著各式各樣的菱角食譜,工作一有空檔,就趕快回宿舍試作。去台中參與推廣菱角的共識會當天,由於自己一頭栽進去,一心只想把事情做好,對於四周人與事,並未投注太多觀察力。然而隱約之中還是有發現其中一位同行,好像一直不太開心,雖然多次表達對她的感恩,但是感覺她內心還是有些不快的。

  共識會結束後,我總結當日善行時,這才發現自己對她的感恩似乎只是禮貌上的,只是為了讓事情順利成辦,並沒有真正在意她的付出和苦樂。同時看到自己投入工作時,常常疏於關顧別人的心,這時別人其實只是自己的工具吧!想到這裡覺得很懊惱!

  自己以為在造善業,如果沒有認真反省,還是看不到自己的問題。難怪師父提醒我們:「雖然正行很認真做,但是事後還是要反省有哪裡沒做好。」「做的時候還能夠代人著想,功德會更大!」想起上師的教誡:「這件事情你會做,但是做這件事情的過程,調煩惱你會嗎?」烹調料理雖然對自己來說駕輕就熟,但是在做自己相應的事的時候,還能關顧別人,這可是自己很陌生的事了。深深感恩師長的加持,也對同行很抱歉,並且深深感恩同行的包容與配合。

福智之聲第2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