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止息

◆園區  丁雅蓉

  自紐約返台後,便定居在園區附近的菩提新村,在這裡我特別保留一個房間,專門提供海外同修短期回台有個臨時的落腳處,許多同行都認為此舉很有愛心,但比起多年前在機場受人的恩惠,這小事不過是舉手之勞。

  時光倒流,三十多年前和友人一家五口計畫移居紐約,出國前已跟旅居華盛頓特區的朋友約好先去暫住,臨行前才知道,他臨時有要事須出門,好幾天不在家,不能來接機,變成我們要自己搭計程車去他家,和友人考慮過後既然都是往陌生地方去,不如直奔紐約。?抵達紐約機場,約莫清晨五點,馬上聯絡住當地的朋友來接機,剛來美國半年的她,竟不敢單獨坐計程車來接機,於是我們得自己想辦法去她家。

  三個大人和三個小孩初抵異鄉又拎著這麼多家當,茫茫人海又舉目無親,內心是既焦急又不安,異地的陌生感讓我和友人一家不放心分開乘車,卻又勢必得分兩輛車才能容納人與行李,環境陌生及語言不通下,要如何確保人和行李可以安全到達住處?於是在機場一直拿不定主意,折騰了好幾個小時仍一籌莫展,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大人們惶惶不安、不知所措,而孩子們也都累壞了。

  我不停走來走去、東想西想,無意間看到遠處有位華人老太太,卻遲遲不見有人來接她,詢問之下才知她在當廚師的兒子要到早上十點才能下班來接機,她了解我們的困境後,請我們別擔心,就一起等她兒子下班,終於她兒子抵達後,幫我們叫了兩輛計程車,除此之外為了確保我們順利抵達,還一路跟車直到我們安全到達朋友家門口才放心離去。

  當初那種孤立無援的無助和焦急深深地留在心裡面,而那位老太太和她兒子的善行,就像一股溫暖的清流滑進我心間,滋潤了當時焦躁不安的心,當下我便發了一個願,也要像他們一樣幫助同在異鄉的同胞,於是只要有同胞來到紐約,不管認識不認識,只要找我幫忙接機,就一定服務到底,有一陣子因為有太多人來紐約,當時往返機場的次數可不少於計程車司機呢!

  現在回到故鄉,當初的受人之恩,仍點滴在心,永難忘懷,也一直想把這份關愛綿綿不絕地傳遞出去,抱著這份感恩的心,略盡棉薄持續給海外歸來的遊子一份溫暖的關懷,如同當初那老奶奶給我在異鄉中的第一股暖流那樣細水長流。

福智之聲第20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