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重點!

◆嘉義 賴雅芳

  一般父母都沒耐心聽孩子講話,我兒子尤其常常在我煮晚餐時來找我說些有的沒的。在我未學廣論前,我常常要他等一下再說,但過後彼此也就忘了。開始學習廣論後,我就會慢慢警惕自己注意這個情形。

  有一天參加家聯會,分苑長林崇奇提醒我們說,父母親最常跟孩子講的話是「講重點」!我想到我和先生和孩子互動時都有這個「毛病」,可惜先生臨時有事,沒有聽到分苑長這一席話。隔了幾天,我們一家出門時,我負責開車,先生跟兒子坐在後座。一路上,兒子跟我提到班上的同學如何如何,說得正熱烈時,爸爸突然開口說:「講重點!」我要不是正在開車,聽了真的會昏倒!怎麼被分苑長給說中了?

  為了緩和車上的氣氛,我就鼓勵兒子繼續講。等孩子說了一個段落後,我就跟先生分享那天分苑長講的內容。我也很隨喜先生的善巧,先生聽完後,很積極地跟兒子分析互動,如何看待同學們的行為對錯,也鼓勵兒子講出自己的看法,父子互動熱絡溫馨。

  我是一個急性子的人,未學廣論前,我都沒耐心聽孩子說話。但現在我會願意放慢腳步,即使當下很忙,我也會願意放下手中的事,去注意聽孩子要說甚麼,想辦法幫他學習。其實,真的不差那幾分鐘!

福智之聲第20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