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的體會

◆台北 黃靜伶

  去年初的一場車禍,讓我對於廣論「念死無常及業果」有更深一層的領悟。

  當天,我跟往常一樣,與外子騎機車走熟悉的老路到法人上班。天空下著毛毛細雨,車子行經延吉街時忽然滑倒,乘於後座的我被拋出去時意識一片空白,到整個人在地上滾了好幾滾時才恢復意識。滾定了,躺在地上的我,所緣的就是自身的傷痛,以及全身無力,爬不起來!還是路人幫忙叫救護車,送我入院就醫。沒想到平常電視新聞報導的交通事故,竟然發生在自己身上,看新聞時沒什麼特別感覺,也根本感覺不到對方的苦受及當下倉皇的心境。

  休養了十天,心續從車禍的驚慌中慢慢平靜下來,開始思考這場車禍師父要教會我什麼功課?才思惟到業果及無常的可怕,它來時根本沒有預警,車禍當下頭腦完全空白,皈依心根本沒現起來,如果我就這樣往生了,會去那一道呢?我把這段經歷與體會,與所護持的一輪班同學分享,有同學說他此後每天上下班,都會提醒自己持續念佛,我聽了自嘆不如。

  我還想到,害怕小動物的我,經常很用力的抖掉身上、桌上,或物品上的蟑螂,蟑螂被拋落的景象,與我車禍的情況豈不很像?思惟及此,心裡很慚愧,也決定改變自己對境的等流心識。雖然還是害怕蟑螂,但再也不敢粗魯的揮落,而會小心翼翼把牠放上紙張,或者罐子裡,再帶到戶外放生。

  車禍之後,我策勵自己時時保持在三皈依當中,每天拜三十五佛懺,懺悔過去所造的惡業。我想起師父所說的「重罪輕報」,心中感恩師長及三寶的恩德,讓也許原本要感得地獄的業報,以這場車禍而輕受消彌。一般人視為畏途的車禍,卻賜予我這許多學習與成長,覺得自己唯有更用心學習,才能略報師恩、佛恩於萬一。

福智之聲第2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