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繭而出

◆高雄 洪坤榮
 
  背經會考訊息傳出時,張永龍班長很用心,他希望全班都能參加,一個都不能少,大家一起作師所喜。我想起如願法師說:「你只要報名,你就是勇士。」於是想讓上師歡喜的願讓我勇敢的報名會考。班上一共有十六個同修參加,所以我在學習時覺得很快樂,同行彼此加油,一點都不孤單。
 
  我利用每天晨起的時光背經,當做一天的前行,也體會廣學多聞的串習,對境較能現起文字義理。午餐後的休息時間,會再複習一次。因為背經,心變得比較不會放逸,家人不但隨喜,兩個孩子也更用功讀書。
 
  我以前很不喜歡做反覆的事,所以讀經總是斷斷續續,這次發現無法持續的原因是背了就忘,很挫折,會忘則是因為沒有反覆串習,所以當我找到串習的歡喜,同時也體會破除自己的習性而隨生的力量時,讀經就變成很愉悅的一段時光。我想著現在不背將來還是要背,所以要努力為將來學習五部大論做前行,而且聖人智慧都是正知見,內心充滿一片明亮。
 
  我有三部經典沒過,可是不會覺得挫敗,因為我想的是失敗是必經的過程,絕對不要被失敗打垮,以前很多事覺得自己會了,對境才知道自己的不足,就像以為會背了,會考時才知道功夫不深。
 
  師父曾說:能快樂學習的人是最年輕的。當我種下歡喜背書的因,而且發願持續,就是快樂學習的年輕人。過程歡喜,回向也顯得猛利,生命也將更有力量去學習不會的事,原來背經已帶著我經歷一次「破繭而出」的喜悅。
 
福智之聲第2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