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老鼠,我來處理

◆高雄 楊弘毅
 
  有一天上班時,聞到辦公室外面有一股異味,到了第三天還沒找到臭味的源頭,後來判斷應該是在天花板上,於是我搬了梯子上去查看。哦!就在那裡,老鼠死在線槽裡面。現在該由誰來處理呢?有同事說請公司特約的清潔人員,於是負責接洽的同事就打電話過去,那頭回說:老鼠死在線槽內,應該要請水電人員一起來處理⋯⋯
 
  對話還沒結束,我心一動:「如果我來處理,就可以幫牠皈依,讓這隻老鼠也能蒙受三寶、師長攝授,將來有機會得到人身,學習佛法,真正解脫輪迴之苦;而且立即處理,也好讓辦公室同仁可以安心工作,這不也是一種無畏施嗎?這不都是師父歡喜的事嗎?」所以應該由我來做比較好,於是我就搶著說:「這個我來就好,這個我來就好!」
 
  於是我一邊處理老鼠屍體,一邊唸四皈依、唸往生咒、六字大明咒,並幫牠回向。這時我心裡現起師父曾說過──以前怕蛇,看到蛇躲得遠遠的,現在看到蛇,反而追著蛇跑,想幫牠皈依。哈!會心一笑,於我心有戚戚焉。
 
  處理過後,甲同事進辦公室對我說:「聽說你很勇敢的⋯⋯」另一位同仁則說:「男生都比較勇敢。」甲同事回說:「那可不一定哦!」
 
  他們的讚美讓我深深覺得身為福智人的榮耀與幸福,對境的時候都是師父在引導我當下應該怎麼思惟、怎麼做,這都是師父的功德!隨手做善行,做師所喜,真是太美了!

福智之聲第2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