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孩子身上看見弟子相

◆嘉義 張麗君
 
  我的廣論班上課地點在妙慧,學員都是妙慧的家長,所以上課時孩子們就在隔壁教室上才藝課,我家同修也發心護持這個廣論班,所以上廣論時,我們一家三口總是歡喜的一起出門。
 
  這一天,我們開車前往教室上課途中,兒子突然想起忘了帶上週做好的美勞作品,要求爸爸折回家拿,但是爸爸帶班上課時間快到了無法折返,兒子一急便放聲大哭。
 
  當時我內心認為這件事沒那麼重要,因為他整個星期都沒提起這件事,老師也沒告訴家長,所以我除了安撫他,也想確認是否真的必須帶,便問他:「有確定要帶嗎?沒帶有關係嗎?」沒想到他生氣的回答:「老師說要帶的,就是要帶!」
 
  兒子的態度讓我有些嚇到,當下心生慚愧,也因而看到他的亮點。
 
  我告訴孩子:「 你好棒喔!老師上星期講的話,你竟然還記得那麼清楚, 都沒忘記,真是不簡單!這就是具有弟子相,師父最喜歡這樣的弟子了,你真是師父的好弟子。」
 
  沒想到孩子當下就不哭了,而且還趕快擦眼淚。我繼續說:「我們也要讓爸爸當師父的好弟子,準時去上課,這樣師父才會高興,所以我們先去上課好嗎?」他點點頭說:「好。」
 
  結果到教室門口,他只在意臉上還有沒有淚水,不再執著要回家拿作品,也很平靜的說要先去問問老師。
 
  感謝師父、上師教我們關愛教育,讓我懂得發現孩子的亮點,從孩子的優點去鼓勵他,讓他因鼓勵而改變,也讓我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學習和成長。

福智之聲第2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