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定自己的發心

◆高雄 張碧娟

  自己護持的廣論研討班終於可以受八關齋戒了,為了鼓勵同學踴躍參加,在幾周前,我就不斷數數宣導受戒的殊勝,總算用心沒有白費,有近九成的學員可參加,我歡喜地代他們買了車票及居士服,等待著殊勝日子到來。

  就在出發前一週,陸陸續續,一位、兩位、三位障礙現前不能成行,然後像瘟疫般,四位、五位持續增加,當退票增至第八位時,我心生惶恐,當初護持受戒的殊勝感變得脆弱,只緣在人數多寡,雖然仍用心關顧學員,但內心還是有隱隱苦受。

  正行第二日,如得法師說了一個公案,有一法師至國外學法語,為省學費,便至教會向神父學習聖經,學成歸國前,神父問「是否願受洗」,法師堅定回答「不能」,神父答以「不論你們願不願意,我都很高興,因為『我已榮耀了上帝』」。

  聽到這句話,幾天來一直盤結在心頭的烏雲這才豁然開朗。想到自己為了讓同學領受受戒的功德,這些日子來找八戒功德的資料、找師父相關教誡,在班上數數宣說;即便是正行期間,也一路陪伴研討,關懷作息,承擔車長,每一件對境當下的用心付出與學習,相信都是師父所歡喜的──作師所喜,不也是榮耀了佛菩薩!想到這裡,我覺得我該放下了,要肯定自己的初發心,不應被參加人數的數字所左右。

  但是,這件事難道沒有我該檢討反省的地方?這才警覺到自己忽略了什麼,對,我忘了祈求,自己忘了祈求;更忘了提醒同學:受戒功德很大,可能會遇到業障現前,所以要不斷地祈求,直到圓滿受戒!感恩師父、法師,讓自己學習到「祈求」的重要及肯定自己的發心。

福智之聲第20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