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到最後一刻

◆台北 翁玉華

  去年十月開始與一群同修約定早晨skype共學全職廣論的進度,時間是早上六點到六點半,由我負責拉線。第一天很興奮,第二天很高興,第三天⋯⋯開始與毅力作戰了。一向習於賴床的我,在鬧鐘響起後,內心就開始拔河,「師父在叫你了!」一想到這,我就會立刻跳起來。所以拉拔戰,每次都是師父贏了!

  就這樣不知不覺持續三個多月,過年期間到香港、澳門我也帶著電腦和廣論,持續和大家一起共學。當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時,想偷懶的念頭漸漸變少,即使出現了也會在最後一刻被師父叫回來了。

  有次感冒喉嚨痛,痛到說不出話來,愈發嚴重一直咳嗽,但一想到「不要執取身體上的病苦,要執取法」,腦海裹浮現師父抱病講法的畫面,再想想自己,我這一點苦算什麼?有法的依靠,就可以使自己變勇敢。

  幾天下來感冒沒有好轉,一邊共學一邊咳嗽,後來,愈來愈想吐,但一直忍,因為怕錯過任何一句法上的討論。我想以前古人求法,還將經文縫在皮肉中,現在法在我面前,無論怎麼比,法都遠遠勝過我的身體重要。終於忍到回向,完成今天最重要的一件事,心裹很歡喜,我撐到最後一刻了。

福智之聲第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