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與心的傳遞

◆台中 月華

  我護持青少年班高中組,高中男生寫家庭聯絡簿往往只是半行或三五個字便草草了事。以往看到這樣的內容,我也簡短幾個字回應:「很好」、「多寫一些吧!」或「謝謝你來上課」。整年下來,學生仍不輕易吐露心事。

  今年,我要落實上師的關愛教育,發現他生命的優點,告訴他、鼓勵他,我要以身作則,和學生交心,讓他知道我很在乎他、關心他。

  上完海倫凱勒傳,有位學生在聯絡簿每一欄皆重複只有五個字回應:「人有潛力的」;我寫下:「這個潛力,我們可能不知道,但老師會把它開發出來。謝謝你遠從彰化來台中上課,看到你來,真的很高興。」

  有位學生在「我的困難」欄中回應五個字:「書都讀不完」,我也坦白寫下:「我也是很多功課,作業交不出來,我們一起努力吧!就從每天清晨做起!早一點起床,一次完成一項功課。」

  面對寫得更多的學生,我的文思泉湧,回饋更多,改完了,鬆了一口氣,深深感恩師父、上師的教導,讓我重拾當老師的熱誠。要感動一個人,哪怕是路人,或是親人、學生,你必須從頭到腳都關愛他,從語言、眼神、動作都會自然流露出你對他的關愛。

福智之聲第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