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個不停的小燕子

◆台北 圓祥

  一天傍晚下課回寢室休息,門才一打開,就看到有隻小燕子不斷地拍打著翅膀,驚慌失措地繞著房內轉圈圈。顧不得好奇牠打哪兒來的,我立刻打開緊閉的窗戶,好幫助牠飛向戶外。但是,小燕子還是不斷地繞著房間飛個不停。

  「是窗戶太小了嗎?還是牠沒看見出口?」於是,我打開另一扇窗,讓小燕子有更多的方向可以飛走,但是,小燕子還是不斷地繞圈。我只好連通往室內的大門也打開了,但是,牠依舊飛繞,持續了約二十分鐘。

  看著小燕子不停歇地飛繞,我困惑著:「你不累嗎?想不想休息?為何還不飛出去?是找不到出口嗎?還是⋯⋯」一心只急著幫忙的我,突然想到離群的燕子,除了迷途的恐慌,可能也怕陌生的我吧!為了讓小燕子可以自在地離開,我刻意躲進浴室。果真,一轉眼間,小燕子飛向天際。

  這一幕給了我很大的省思:我就像那隻迷途困頓的小燕子,幸運的,是我遇到了悲智具足、能善巧引導的善知識。

  小燕子還知道要找回家的路,但被惑業所綁的我,不斷地在三界六道流轉,卻始終不覺得累,並樂此不疲。儘管善知識多次為我打開窗戶,讓我可以早點跳脫生死輪迴,而我仍不求解脫,繼續在生死輪迴中流轉不停。

  深深感恩師父善巧的引導,讓弟子們知道生命的真相、離苦得樂的方法。過去耽著現世安樂的我,現在對無限生命努力的方向,更明確,也更具體了。謝謝師父為我開啟一扇窗,雖然距離解脫之日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誓願努力淨罪集資、在因地上精進種正因,以報師恩於萬一。

福智之聲第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