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折

◆台中 妙瑩

  女兒今年同時考上研究所和教師資格,為了圓她自己的理想,可同時兼顧學業與教職,每星期假日回家充電,再回去繼續打拼,在這樣蠟燭兩頭燒的情況下常心力交瘁,情緒也伴隨著起伏不定。

  上星期女兒回家後,我提醒她手機和汽車加油的帳單,爸爸先幫忙繳了,同時告訴她因為她有能力賺錢了,希望這兩項由她自己支付,結果女兒馬上像刺蝟一樣跳了起來,我們母女起了很大的爭執。隔天在網路上寫了很不雅的字眼批判媽媽,很不巧被我看到了,霎時我好生氣也很傷心難過,我只不過是要她為自己的開銷負責而已,怎會被誤解了呢?這種憤怒的情緒糾結著一直走不出來,想要從此對她不聞不問放棄她算了。

  結果在參與每星期的共學後,心情有了很大的轉折,感謝同行善友,關懷我提策我,讓我轉念站在女兒的角度想,課業及工作雙重壓力下,情緒的發洩已經讓她造了不善之業,身為母親的我不可以再讓她繼續造惡下去,要多對女兒觀功念恩,善巧的引導她正確的觀念。

  透過不斷的向師父啟白祈請加持,自己的心終於漸漸平靜下來,星期天我仍以愉悅的心情迎接女兒的歸來,女兒一進門抱著我大哭說:「媽媽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我只是情緒的發洩而已,媽媽我真的很愛妳,沒有媽媽的這一個星期我好可憐!」

  感謝師父,讓我擁有這群相互和合的同行善友,遇到困難能彼此關懷、提攜,為增上生而努力。

福智之聲第19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