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錄製的錄音帶

◆台北 李味蓉

  婆婆今年八十一歲了,每個月我們回去陪她到南投上長青班。當婆婆得知班上另一位八十四歲的同學雖不識字,卻持續多年每天早、晚課以台語持誦心經,讚嘆不已,也生起效學心。但婆婆從未接觸過佛教經典,台語的持誦練習媒介更是付之闕如,因此外子便親自錄了一捲台語版的心經錄音帶,並加錄六字大明咒。逐字逐句放慢速度的念,錄製的過程NG好幾次,也因為許多字台語不知如何發音,外子便請教同事台語專家李老師,花了好大一番功夫才順利完成。

  這次我們回到中寮,外子播放錄音帶,整部心經一句一句帶婆婆念誦。婆婆專注地一遍一遍學習,對於不熟的字,國字、日文並用的注音或做記號,那堅毅認真的神情好美啊!我也私底下提醒外子:「為了更堅固她老人家誦經的動力,除了大回向外,你可以請媽媽回向給你能順利通過碩士論文。母親都是愛孩子的,相信她一定更歡喜的誦心經。」果然婆婆說她現在每天早晚都會跟著錄音帶誦念《心經》,以前晚飯後就看電視,進而在沙發上打盹睡著了,現在都被誦讀心經取代了。

  錄音帶的最後,外子說了一段感性的話鼓勵婆婆:「媽,這卷錄音帶是兒子為您錄的,我常想人的一生有許許多多的苦受,尤其是當媽媽的,是更加的辛苦!但是很幸運的我們可以遇到日常老法師,可以跟他學習佛法。雖然您年紀大了,眼睛不是很好,耳朵也聽不清楚了,不過這些都沒什麼關係。因為師父說只要我們願意學,他就會一直陪伴我們學下去。師父特地為老人家開設長青班,就是因為疼惜我們。就算聽了馬上忘記或聽不懂都沒關係,或者是只聽懂師父的一句話也很好。現在您也有老同學一起學,兩個人比較有伴了,以後每個月的長青班記得都要去上課喔!」

  雖然外子常謙稱自己《廣論》學得不夠用心,但我卻常見他以實際行動承事父母,做師所喜。我真心隨喜他,更感恩師長,因為這一切都是師長所賜!

福智之聲第19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