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所當然

◆台中 林瑞瑩

  上個月趁女兒研究所尚未開學的空檔,幫她報名她一直很想學的拼布課。上第一堂課回家後,她很高興的跟我說:「媽媽,我總共要做三個布包,兩個送妳,我留一個!」那時現起的是,我付的錢,給我本來就是應該的!

  此後常常看到她很努力地一針一線地縫,有時半夜起床上廁所,她還在很用功的繼續加油,直到完成一個美麗的側背包,她很興奮的拿到我面前,希望得到我的感謝和讚美。結果我反而嫌東嫌西的,很不滿意她要送給我的這個包包。由於我不夠善巧,不當的言詞造成了母女之間的爭執,兩人臉部表情都很不好看,連著幾天兩人之間的對話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

  其實,事情發生後我就覺得自己錯了,因為我沒有從觀功念恩方向去思維,女兒想親手做給媽媽背後的那一份用心。其次,女兒被我潑冷水後表現出很生氣的樣子,讓我察覺這就是我生氣時的臉,也了解為何一直拉不動女兒來學廣論。就像師父說的:「只聽聞而沒有修行是空口說白話呀!」

  看到自己的不對後,我決定故作自然,好像不曾發生過什麼事,恢復過去對她的百般關懷;而她也像雨過天青般,一如昔日的撒嬌。

  透過這件事,讓我看到原來自己潛意識裡一直有一種「我是付出者,你本來就應該對我好」的想法!感謝師父,讓我上了一課!

福智之聲第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