諄諄善誘

◆台北 張美枝

  謝宗煌師兄任教某校,平常教導他的學生: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而善惡如何分辨?若身口意所作干擾到其他生命的寧靜、祥和,便是作惡;若讓其他生命得到寧靜、祥和、喜悅,便是造善。

  上面一席話觸動了一位學生的心,主動找老師述說與父母相違的狀況,體認到自己在造惡。這孩子為家人做很多事,但個性較自我,父母認為他冷酷無情。宗煌師兄對他說:你可以做得更好,讓大家歡喜。並引述經文中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的內涵,要他對父母多一分體貼與孝養,才不會減損福報;並且要改掉自我的習性,才能有良好的人際關係。

  學生聽了相當震撼,因為小時候算命師說他「家人兄弟之對待福薄」。師兄舉《了凡四訓》為例,告訴他不用算命,佛法講業果法則,命運是可以改變的,只要從現在起好好努力造善業、種正因。

  學生聽了之後告訴老師,他知道自己該如何與父母互動了,也知道應該與人廣結善緣,說完後很高興地離開了。

福智之聲第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