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為人師

◆園區 林美銖

  我原本是幼稚園教師,辭職進法人學習,小孩也轉到法人幼兒班學習,因為幼兒班午餐後的清潔時段缺人手照顧,我自願去支援協助檢查孩子洗碗、刷牙、洗臉是否正確、乾淨,過程中發現孩子洗碗的次第方法不正確,跟同組老師反應後沒下文,「好為人師」的習性又跑出來了。開始動腦筋,如何在關顧孩子的同時又能一一指導他們呢?我想好了一套方法與步驟,希望找一個適當的時機開始機會教導。

  有一次,跟主管聊天時提到這件事,主管告訴我:「這樣做不如法,你忘了自己是家長,應先將自己的孩子教好,別人看到孩子好自然會來問你是怎麼教的,不必急著出手要教人,此事表面上妳是教孩子,其實是想『教老師』。」

  靜下心反省,自己真是有此心意,覺得很慚愧。雖然平常與老師溝通時不會出主意,但內心一直覺得他的方法不夠好,我教的比他更好。很感恩主管的教導,師父說:「我們現在眼前這麼小的事情,你能捨得放掉你自己的見解跟別人嗎?」我自己的確如此好為人師,放不掉自己,感恩師父不僅指出我的現行,還派一位善友來點醒我。

福智之聲第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