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道上的蝸牛

◆台中 會心

  走在上班的途中,時間已遲,於是加緊腳步,忽然瞥見路旁的行道磚上有一隻蝸牛正努力的爬行著,因為趕路並未在意,與牠擦身而過,走了沒多遠,看到一位小姐帶著兩隻小狗在遛狗,心想不知小狗會不會對小蝸牛有興趣⋯⋯不放心的回頭看,果然,其中一隻狗對著蝸牛輕吠並用爪子撥弄牠,幸好女主人很快把小狗帶走了。

  心裡掙扎著要不要回去救蝸牛,還是繼續往前走,想著,想著,腳步還是往前跨,但卻一直放心不下蝸牛,腦子裡現起曾經聽過的一個公案:僧團一位法師在一次去機場的途中,為了救爬到馬路上的一堆蚯蚓,內心掙扎許久,因為救蚯蚓,勢必趕不上飛機;但是他想到上師對一切有情的大悲心懷,下定決心先救蚯蚓,雖然最後沒有趕上飛機,但內心很歡喜做到依止法。

  想到這裡,雖然已離蝸牛越來越遠,還是決定往回走,遲到就遲到吧!當我回到蝸牛身邊時,牠仍然是慢條斯理的往前爬,絲毫不知自己暴露在非常危急的環境中,蹲下身輕輕的拿起牠,將牠護送到附近小公園的草地上,並祝福牠的無限生命也能得到師長攝受,得暇滿人身,修學佛法。

福智之聲第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