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歲阿嬤

◆台北 李味蓉

  這已是第三次報名企業營義工,終於因緣具足被錄取了。我被編在餐飲組的餐廳小組,我們是二廚,必須把大廚做的菜打好上桌,或者打義工參訪學員等人的便當。最高的紀錄曾經一天四千人用餐,而營隊的最後一天,我們也打理了二千一百多份的便當。

  在餐廳、廚房與水站之間,有一條長長的走道。我常會看到一位年長的師姐,頭上帶著豆沙紅的頭巾,臉上豆大的汗珠直流,衣襟溼透,但總是露出自在的笑容,歡喜之情溢於言表。有一次我們在洗手間巧遇,我鼓起勇氣問她:「阿嬤,您幾歲啦?」「我今年八歲。」再問一次,仍然是:「我今年八歲!」喔,我恍然大悟:「阿嬤,要乘以十倍啦,對不對?」

  這位八十歲的吳碧霞師姐,就像八歲小孩一樣,心境永遠年輕快樂。我們不禁豎起大拇指,讚嘆阿嬤好棒。阿嬤謙稱:「大家都好棒,你們也好棒,這一切都是師父的功德。」話匣子一打開,阿嬤細數:「在民國八十二年值遇師父,這十七年來哪裡有法會,我和女兒就到哪裡護持大寮的工作。很多人以為我上長青班,其實我是資深的廣論學員呢!記得有一次結行時,師父來關懷大家,法師學長們坐一邊,我們義工坐另一邊。師父知道大家很想親近師長,主動叫我們坐靠近一點沒關係。師父微笑著要我分享心得,我跟師父說我只會講台語啊!沒想到師父也用台語說:『沒關係,你講台語我嘛聽有。』聽得大家笑了起來,我就用台語分享我的受用。」阿嬤再一次說:「我真的覺得我們好幸福喔!」

  望著阿嬤爽朗歡欣的神情,我們不禁感染到她的熱力。多麼盼望此生若能活到八十歲,但願也能身心健康、暇滿,繼續當義工。企業營結束了,阿嬤她們緊接著又繼續到教育園區護持佛七的大寮義工。她們這對母女檔真是我們後生小輩的楷模呀!

福智之聲第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