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彩獎品

◆台中 許月華

  元宵節前夕,接到住在外地的先生來電,他正要和司機將摸彩獎品──腳踏車送回家,我說:「不要啦!為什麼要動用公司的車子及司機專程送回,何況這是我個人的事。」先生說已在高速公路上,並急速掛斷手機。

  當時我並未察覺先生已有怒氣,心裏只想到師父常說:「公財如命,私財如土。」對於先生之作為,我實在高興不起來。

  一小時後,先生回來了,我在房間沒有出來,他進門劈頭大罵:「電話中妳講那個什麼話,要腳踏車的話,下樓來取;不要的話,我把它丟掉⋯⋯腳踏車也是妳向我要,我才送回來的!」我嚇住了,本想下樓取車,又馬上改變主意:「那你送給別人好了!」 於是先生猛力把門一關,又回公司了。

  前後不到一分鐘,他就這樣離去,讓我看到他一定非常憤怒!他為什麼要生氣?該生氣的是我呀!「因為假公濟私是不好的業呀!」

  當我冷靜下來,我想到師父「法鏡內照」的教誡,我發現我拿著照妖鏡在照先生,他不辭辛苦為我載回腳踏車,我卻不領情,自以為清高⋯⋯當我發現他已在高速公路上時,其實應該隨順緣起,歡歡喜喜迎接、感謝他,而我卻窩在房間不出來;當他辛苦載回腳踏車,我卻說:「送給別人好了!」愈想愈覺得自己實在錯得離譜、無法體會先生的用心。師父不是教我要觀功念恩、代人著想嗎?想到這裡,我決定打電話向先生道歉!

福智之聲第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