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與十元

◆高雄 詠貞

  一個星期日中午,攬了一部計程車,要參加一位好友的婚宴,下車時看到里程表上顯示一九○,平時就有習慣隨機做點小善行的我,心想待會就給司機兩百元,請他不用找了。

  沒想到我還沒給錢,司機就已從他的一堆零錢中,挑了九個一塊錢找給我,還一邊冷冷地說:「差一元!」看著他手上明明有十元的硬幣不直接拿給我,卻費了那麼大勁找九個一塊錢,頓時觀過的心生起──貪乘客的小便宜!於是心有未甘的拿了錢下車,心想:我就不與你計較這一塊錢,而你也無福得到我的十塊錢。

  回來與老媽談及此事時,還在為司機的行為感到忿忿不平。沒想到老媽聽了卻哈哈大笑說:「妳上當了!妳被一塊錢打敗了!」乍聽下我滿頭霧水,經老媽解說,才知原來我是想要付出十元做點小善行,現在只因司機少給一元,就把善心給蒙蔽了,真是愚癡!

  事後檢討自己的心,為何會不舒服,原來是被感受牽著走,當自己主動想要付出,是心甘情願,歡喜的;而司機少給一元,是被迫,很不舒服,雖然結果我並沒有少十元,僅是少一元,這個小到微不足道,掉在馬路上都懶得彎腰去揀的一塊錢,沒想到影響力卻這麼大,足以阻礙我行善的力量,「受」支實在太可怕了,怎能不謹慎觀照自己的心!

福智之聲第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