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錯得清涼

◆雲林 盈潔

  今天收到來自一個很特別的女生的禮物!天曉得收到這朵小花兒,讓我多麼感激自己是個佛弟子,因為有師長教我很多正確的知見,才可以及時修改自己的惡行,也才可以收到這一份驚喜!

  這位特別的女生,是我在建築師事務所的同事,她剛來到公司時,我真的不太喜歡她,大剌剌的言行舉止和許多小地方都讓我看不慣。所以在某次上司請我幫忙她的案子趕圖時,就趁機修理她,酸她應該自己可以做好,為何還要他人幫忙?當然結果是彼此不歡而散。兩個月後換她被上司派來幫忙我的案子時,這位單純又直接的女生,在我熬夜畫圖時,走來敲我小包廂的門,直接把上回我送她的言語刺激,整把還給我。

  那陣子,廣論正學到業果中的「所未造業不會遇者、已造之業不失壞者」,而面對眼前的這個境——當這女生在我需要幫助時,她出言狠狠修理我,其實有兩條路走:一、再修理回去,這對我來說,一點都不是難事。二、想想事情的前因後果,會有這境界是上回自己先造的業,平日一直串習看不慣她的行為,終於找到機會就修理她,回報而來就是她的反擊。如果不先低頭道歉,把這違緣善了,只會讓彼此的關係更交惡,對我或她都沒好處。最後,一番思量下,我選擇了跟她道歉。

  首先我跟老闆說了我修理她的事,也請老闆讓她先回家,不用留下來幫我趕圖;隔天我主動找她,承認是自己錯在先,因為我的數落引起她的不舒服,並非她主動來傷我。我也讓她知道,因為看到自己的瞋心,為了改正自己的習氣,我願意放下錯誤認知,而真心的跟她道歉。面對我的主動認錯,她雖沒說什麼,但我知道這次的認錯,是逆著自己的習性做到以往不會做的事,有種戰勝煩惱的清涼。

  然後,好久以後的現在,她突然想到,送我一朵花!如果我不是佛弟子,沒有照著師長的理路去思惟,並逆著習氣去動轉舊有的見解,這一切,肯定不是這樣發生的吧!感謝我的師長,我親愛的佛菩薩。

福智之聲第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