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無心的

◆台北 天仁

  今(二○一○)年農曆年前去當教師營義工,雖然已經是第三次當營隊義工,但是發現自己世間習氣還是很重,對到境無意之間就破功了,尤其自己在職場工作上算是個公司高級主管,凡事總有人「服勞務」,生活雜瑣哪輪到自己動手,多年下來,不知不覺中,習勞務成了修習上的罩門。因此當參加營隊報到後的第一餐,我很「自然地」用完餐後,漫不經心地將手中的碗筷交給一個正在洗碗區洗碗的義工師姐,接著,就走人啦!

  當我回到小組集合的地點,聽到組長說,等一下要每個人去領睡覺用的舒美墊,才猛然驚覺:「睡墊都要自己領,那剛剛的碗是誰幫我洗的?」再聽聽組裡其他人的說法,才知道自己真是太「老爺」了,到營隊是當義工,為學員服務,不是讓人家服務的呀!懊悔之極,但碗也已讓那素昧平生的師姐洗了啦,怎麼辦?

  想到那句話:「錯在哪裡,就修到哪裡。」猛然廣論「四力懺悔」的內涵就浮現腦中,為了彌補中午的疏失,當晚用餐後,我便央求同桌師兄師姐讓我幫他們洗碗;在小組共學的地方,我也主動收拾茶杯、洗杯子⋯⋯但我還是覺得很對不起那位師姐,很想跟她說:「對不起!我是無心的!」

  從這件事我看到自己要學習的路真的很長,稍有鬆懈,就會習氣現形,慢心竄溢,難怪師父會一再叮嚀我們:要發心猛力,求精進,不可一日鬆懈。

福智之聲第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