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終於做到了

《突破習性》

◆台北 周寶梅

  婆婆年紀大了,患有高血壓以及糖尿病,以前是靠著吃藥控制血糖,最近因為血糖一直飆高,光吃藥壓不下來,必須採用胰島素注射治療,所以每天晚飯後二小時,必須幫婆婆注射胰島素,這個工作一項是由當護士的女兒來執行的,但最近女兒上晚班,於是教爸爸幫阿媽打針,但星期三晚上,先生必須去護持研討班,這個工作就只好由我來執行囉!

  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實在很困難,因為從小就害怕打針,看到針筒就怕,現在要我替婆婆打針,心裡就有一個聲音不斷地冒出:「我不敢、我不會、我不能。」可是家裡除了婆婆之外,就只有我一個人,難不成要婆婆自己打?

  我突然想到師父在殷重修起療病想中的教誡:「如果你說你自己做不到,那是你限制了自己……只要肯努力做,沒有不能克服的道理。」又說:「不是能不能的道理,是該不該。」那麼,做為師父的弟子,應該怎麼做才是做師所喜?如果能克服困難去做有什麼好處?我想到幾點:一、可以突破自己的習性;二、可以關懷婆婆,讓她早日獲得健康;三、先生能安心地護持研討班,沒有後顧之憂;四、種下承事師長的因。況且學佛不是要通達五明嗎?我連個針筒都不敢拿,怎麼學醫方明?

  於是我鼓起了勇氣,以笨拙的雙手為婆婆打下我生平的第一針。凡是都有第一次,今日我突破了這個困難,下次再做就容易多了。所以當婆婆跟我說謝謝時,我反而歡喜地對婆婆說:「謝謝您給我學習的機會。」

福智之聲第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