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必要這樣嗎

《反省慚愧》

◆台中 妙玉

  我晚上在素食餐廳工作,一天,剛上班時,早班的人透過晚班的同事說:「昨天晚上打掃廁所的人,沒有把垃圾桶有踏板的那一面朝前,請她注意一下。」我一聽,昨天晚上?那不就是我嗎?

  一想到是自己,心裡馬上生起不舒服的感覺,這麼小的事情,而且是第一次發生,有必要說嗎?以我的習慣,第一次發生的事情我不會說,我會先觀察,如果一而再,再而三發生相同的錯誤,我才會稍加勸諫,所以對於別人這樣的行為我不能認同,心裡防護的盾牌已高高地豎起,而且要加以反擊。於是腦海裡現起「平常上早班的人,常常用完午餐後,吃剩的食物就攤在桌上,等到我們晚班接班時,再來收拾, 我邊收拾邊嘀咕 但礙於大家都是同事,也難以開口請她們改善。現在機會終於來了,我立刻老實不客氣地請她們以後將午餐的剩菜收拾好,以利我們接班時工作能更順暢。

  那天晚上下班騎車回家的路上,想到師父在《法華經,方便品》中對於「護惜其瑕疵」這一句經文的開示,內心暗自懊悔不已,我體會到那真是一種很情緒性、莫名其妙想要保護自己的錯誤心理,由於這樣的心傷害了別人,也大大地損害自己,當下相當感恩師父的攝受,如果沒有師父的教導,我根本無法從境界中認識煩惱,繼而調伏煩惱。

福智之聲第18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