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常」所覆蓋

《反省慚愧》

◆台北 慧俐

  住家附近有間素食的日本料理,師傅的料理功夫一流,精緻的刀工可以把蔬菜切得像線絲一樣,尤其是醬料,真是美味得無與倫比,加上造型及飾以香檳色的玫瑰,真是一場視覺與味覺的饗宴,令人回味再三,逢人就津津樂道。

  趁著國慶假日好不容易有兩天的假期,我暗自盤算著,希望先生再帶我去那家日本料理用餐,不過我得先找個理由。第二天,我想到一個很冠冕堂皇的說辭:「山邊的那間日本料理店,我們去吃了那麼多次,可是老媽都沒去過,難得今天她來家裡,我們就陪她去吃一次吧?」先生沒理由拒絕。餐廳的氣氛及山景,讓我在吃的當下,真覺得幸福無比。

  回家後,靜下心來回想此一過程,貪的行相相當明顯,平常因為忙,根本沒時間去想這些,但內心深處,埋藏的貪種子卻是蠢蠢欲動。一開始,打著「孝順婆婆」的名目,滿足個人的私欲,這是覆藏心!接著是在享用時一直放縱貪心滋長,取其「行相」;回家後還處處宣說,取其「隨好」。此時「念死無常」早就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想到師父曾經說過:「當你想到今天就要死了,你還有什麼好貪的?」唉!真是十足的為「常」所覆蓋,我心心念念還是想著現世的安樂啊!

福智之聲第18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