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福智大事記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日期

活動內容

1/1

慈心基金會增設「產業服務」,原北、中、南三區有機驗證業務移轉回總部,三區人力開始試行「產業服務」,年中更加入雲嘉區。

1/3

農管股通過ISO認證,南區 1/3取得證書,北區4/11取得證書,中區 9/15取得證書。未來將由廣福處農管課主導,將三區農管股的品質系統做有效性的整合,繼續延伸里仁公司創辦的精神,迎向新時代的來臨。

1/19~21

‧第一家離島商店澎湖里仁成立。 

‧「大專青年生命成長冬令營」首次借用開南大學舉辦,計一千餘人報名,正行約六百位學員。 

1/21~27

園區農業推廣中心首次舉辦為期七天的「有機農業研習營」,二十多位大專青年參加,希望培養能接棒的年輕人,為有機農業注入活水。

1/22~24

「全區培德班師生體驗營」在園區舉行,如證法師呼籲多開培德班,因而得以凝聚業力培育培德班師資。如願法師也發願要好好關顧這群孩子。

1/23

「讚頌新春音樂會」在台北內湖新明路舉辦,這是首次在自己的場地舉行。

1/26~30

第十八屆「福智全國教師生命成長營」於屏東大仁科技大學舉行,共1224位幼、小、中、高、大專的教師參加。

2/1~17

海外地區相繼舉辦朝禮法會。南加支苑擴大舉辦慈心展;北加以園遊會及展覽活動方式進行;新加坡辦慈心展及園區學生學習心得分享;香港於普明苑設拜年區讓同學拜年。

2/8~2/11

 鳳山寺朝禮法會於2/89舉行,共有北區學員一萬多人參加。園區朝禮法會於2/11舉行,共有中、南區學員兩萬多人參加。法會中的慈心展,仍以「三界六道有情護生計畫」的實踐成果為主軸,且首次以主題舘的型態,呈現有機米、有機棉、慈心思想的展覽。

2/162324

「執事提升一日營」由淨遠法師主持,北、中、南三區分別在台北中山女高,台中向上國中、高雄煉油廠中山堂舉行。

2/23

97年第一次教師成長團透過視訊共學。計有1293位文教志義工分布在25個視訊場地,恭聽如證法師開示。

2/27~293/1~2

3/4~53/8~9

講經法會恭請夏巴曲傑仁波切主講《入行論》,分別於大悲精舍、宗仰大樓、及桃園巨蛋舉行。

3/1

香港讚頌班正式成立,報名人數70人,逢星期六上課。 

園區成立終身教育組,進駐宗仰大樓,運作各種法會營隊活動。

3/2

福智青年校友會台大校友分會成立,如證法師電話關懷校友。

3/3

‧法人事業成立「妙慧」多年,皆以社會局所屬「托兒所」形態立案。第一所「妙慧幼稚園」三月在雲林斗六成立,佔地800坪。 

‧里仁產品說明會暨商品QA全省視訊連線。透過直接的宣導、商品的專業知識及結合理念、QA回覆,增加第一線人員對產品之認識及回答顧客疑問的能力,減少門市問題反映單的呈現;處內各相關單位藉此機會統整,共識創造和合增上共業。

3/8

高雄市孔子廟成立「福智兒童讀經班」,為全省第一個在孔子廟成立的讀經班。

3/15

為關懷近三年參加教師營學員之學習,台中學苑舉辦「教師一日營」活動,共有84人參加。

3/15~3/16

‧針對板橋、中和、新莊的廣論學員所辦的法人事業Go Go營,在板橋海山高中舉行,依淨遠法師的帶動,以培養新人為主,共有800多位學員、義工參加。 

‧大專生寺院參訪,全區約450位師生,分別赴大悲精舍、南海寺體驗二天一夜的殊勝僧團生活。

3/17

園區國小英語自編教材啟用。

3/18~22

里仁從業人員培訓,首次由教育訓練店長承擔講師。以往都是由處零售主講,此次由處零售指導,北區教育訓練店長主講,中南區教育訓練店長助講,跨區合作承辦,實為歷史性的一刻。

3/19

‧教育局會勘福智小學增班計劃。 

‧背書第十一段字數規劃完成。

3/18~25

新加坡提升營,約45人參與。後續5/8~15231人參與。

3/29~30

第一梯第一期觀功念恩師資培訓於園區舉辦,計有819位老師參加。

3/29~30

「淨智一日營」在北中南共舉辦三場,由淨遠法師主持,法師從增上生的概念為同學做整體道次的複習,令同學在緣起點上,不忘所有努力都是為了成就無上菩提而做的。

3月份

‧園區農經課及農推課成立。麻園農場增加9位合作農友,總耕作面積達 90多公頃,開始五大類農產品(紅蘿蔔、馬鈴薯、毛豆、鳳梨、玉米)大面積的栽種,成為全省最大面積的有機集團栽培區。 

‧大專學習廣論教職員舉辦校內聯誼聚會、共學,互相分享生活上的學習,凝聚各校教職員心力;並給與福智青年更豐富的支援,促進彼此間的交流與學習。 

4/1

福運物流公司成立。這是法人百分百投資之善法行業,負責北區商管之物流業務,以佛法內涵及世間企業經營管理方式運作,一方面讓同修轉業,一方面提高效率,提升服務品質,作為北區里仁之後盾。

4/4

溫哥華第一個週邊班──智行一班在Delta開班。接續分別於9/2510/14Richmond 班及Vancouver開週邊班。

4/12

‧推廣中心搭建移自宜蘭的木造廠房,作為教育訓練的活動場所。 

‧大專班應屆畢業生座談,首次由大專班老師帶領近20位校友關懷學弟妹未來的生涯規劃。

4/14~18

南區廣福配合中華電信公司舉辦健康講座,共有600人參加。

4/15~19

廣福於香港舉辦第一次海外從業人員培訓,傳遞慈心理念及經營管理等專業技能、凝聚共識成為和合增上共業團隊、培育海外教育訓練之種子及建構未來海外教育訓練制度。

4/20

全區大專班校友聯誼暨北區校友會成立,首次透由全區視訊連線,將大專班校友集結於各學苑。如證法師也透過電話連線關懷全區校友,期許校友透過利益別人過程當中成長,這是校友會的目標。

4/22

「金鑽一日營」在宗仰大樓舉行,由淨遠法師主持。法師勉勵這群同學利用人生剩下之金鑽歲月,好好投入法人事業,為自己的下一生努力。

4/25

慈心配合明年實施有機加工品驗證法舉行座談會,協助各廠商及農友瞭解申請國內有機農產品及有機農產加工品驗證作業程序,鼓勵及協助廠商、農友申請驗證,共有里仁合作廠商(41)及農友(51)參加。

5/3

全區大專班首次同時舉辦感恩禮讚,在讚頌、戲劇、心得分享、座談等節目活動中,各校同學紛紛表達他們對父母、師長的感恩。

5/4

新加坡三坊開幕(悅意坊、烘焙坊、喜悅生活坊)。 

5/12

香港支苑在尖沙咀街坊福利會舉辦浴佛法會暨廣大供養,出席學員及親友達800多人。

5/12~5/16

結合福企與慈心理念義工跨組共同承擔,為中華電信中區分公司舉辦「身心健康促進講座」,共740人參與。首次將營隊課程濃縮為一天,著重於慈心理念的推廣,並以分站解說方式呈現。

5/15

台糖公司核發園區擴區計畫同意書,同意撥出第18號地11.2公頃,提供福智建造教職員員工宿舍用地,是園區發展新的里程碑。

5/21

台大福青社首次與校內其他社團合辦全校性活動──「綠色校園」,希望能透過一連串的活動,帶起台大校園的環保意識。

5/23

園區主任陳耀輝學長布達重整後的人事組織:成長實踐組組長林茂宗,副組長莊朝欽,下設營建課、農經課、農推課、管理股;養成組組長陳景章,下設小學、國中、高中;終身教育組組長黃俊明,下設聯合診所、文宣股、管理股、營隊法會活動護持。為了統整三組相關之管理業務,成立管理中心,課長由許瑞麟擔任。

5/17~181925

中、南區皈依浴佛法會,首次在宗仰大樓舉辦,兩天共計8900人參加。新加坡浴佛節,學員及義工共1133人參與。北區浴佛法會在桃園巨蛋體育館舉行,共有7000多位學員參與。 

5/27~31

里仁首度邀約各合作廠商參與上海國際有機展,為里仁產品國際化提供經驗,參展廠商為:豆之家、耕讀園、統盛、立昇、鈺統、銀川、覺林、味榮、餐御宴。

5月份

‧台灣首支有機蔬果汁上架,為本土有機農業永續發展建立里程碑。 

‧台大福青社榮獲社團評鑑綜合類優等第一名,中興大學榮獲社團評鑑優等之殊榮。

5月中至6月底

海內外各大學成立「福智青年社」:總計全球福青社共29所,其中今年陸續成立的福青社共10所。

6/1~14

四區分別舉辦廣福事業一日營──全區人才培訓,計有:北區1380人、中區700人、南區1600人、雲嘉500人參與。

6/7

美國紐約教室搬遷,舉行灑淨暨廣大供養活動。

6/13

恆誠營造升等為乙級營造廠,具備了營建大型建築之實力。

6/13~15

北加教室於Sonoma State University舉行第一次含住宿的營隊,台北學苑李永晃主任蒞臨,共有42位學員及120位義工參與。

6/14~15

新加坡喜悅生活坊第一次對外主辦二天的「童心童願假日營」,內容有慈心食品及環保展,有456位學員參與。 

6/15

廣福營──全區840位廣福從業人員的大聚會。

6/19

「終身教育學習園區」經雲林縣政府審查通過,並報請教育部立案,准予備查。

6/22

‧香港支苑爲有助法人事業的遍傳,於沙田公園舉辦一天的福智繽紛同樂日。 

‧園區高中女生宿舍D8D9棟完工灑淨啟用,高中宿舍整體建設完成。

6/25

淨遠法師主持高中、國小教室(二期工程)、國中宿舍(D11)及高中第二期教室灑淨法會。國小二期工程於8/29動土,國中宿舍於9/4動土。

6/28~29

全區福智青年社社團護持老師暨幹部培訓,如證法師指導「如何興盛福青社」,勉勵同學們要依靠三寶來興盛社團,多祈求三寶師長並發心廣大深遠。

6/29

青少年班聯合結業典禮,如證法師、如願法師親臨高雄學苑開示,總共有19個視訊點,全區青少年班親師生共2800人參與此盛會。

6月份

文教專書「綠蔭疊翠」出版,記載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等學校老師們因地制宜、突破種種困境,推動「生命教育」的過程與迴響。

7/5

文教首次舉辦福友老師參訪福智教育園區,共有1200人參加。

7/6

‧新加坡廣論班智行班(純英語)開班,共開一班,有90名新學員參加。 

‧如證法師在園區展開「關懷」的第一場開示。

7/9

第一屆經典認證大會考在福智教育園區舉行,近700位學子報考,如證法師親臨開示「經典會考的時代意義」。

7/17~18

福智文教基金會在景美女中,爲高二升高三的學生舉辦「2008年讓生命最高成長營」,約350人參加。

7/19~20

園區舉辦醫事人員提升營,邀請有意加入園區聯合診所的醫療人員參加。

7/24~27

「全國企業主管生命成長營」在桃園開南大學舉辦,共1100多名學員參加。

7月份

為推動有機米、有機茶,出版課配合廣福出版以有機米、有機茶為主題的兩份特刊。 

8/4~10

新加坡支苑首次舉辦大型海外參訪團的居士提升營,有955位世界各地廣論學員參與,大家在營隊中更加深對團體、師父與接班人的功德與恩德的體認。

8/16~30

全國大專營分三梯次在雲科大、中興大學及遠東科技大學舉辦。報名人數超過9000人,也是大專營首度在中興及遠東科技大學舉辦。

8/20

‧日本高野山真言宗宗教法人大倉山幼稚園參訪台北妙善托兒所。 

‧法人事業屏東妙慧托兒所成立。

8/25

桃園支苑成立「國際幼稚園」,是善法行業之一。

8/29~9/1

第三屆美國大專營於Yorba Linda 的日本寺院真如苑舉行,110位學員參與。 

8/30~31

Zoo Mall吃有機米──廣福和台北市立動物園合作,展示有機米對健康環境的意義,主題是健康、環保、救地球。

8/31

北區行持班一日營在土城海山高工舉行,1300多位善行班及戒前班學員在禪聞法師和性鎮法師的帶領下,接受一場前所未有的心靈洗滌。

9/2

「福智讚頌創作曲發表會」首次在國家音樂廳舉辦。2000多張票券創紀錄地在半小時內銷售一空。

9/5

園區聯合診所正式啟業。診所名稱由如證法師選定為德圓中醫、慈生西醫、悅意牙醫,為福智村的醫療體系樹立新里程碑。

9/7

青少年班、妙慧、培德班,舉辦全區聯合視訊開學典禮。如願法師、緣路法師 親臨台中學苑開示,全區親師生共約6500人參加。

9/71017

淨遠法師分別於美國北加、南加及加拿大溫哥華舉辦一日提升營, 北加有123人,南加有150 人、溫哥華有88位學員參加,同學都堅定建立在師法友的環境下生生增上之概念。

9/24

台南成功大學福智青年及教職員首度在校園舉辦教師節感恩禮讚,邀成大賴校長、教務長、學務長、柯常委及師生約有250人出席盛會。

9/24

福業公司成立(農產品批發業務)。因應有機農產品立法所作的調整,有助於申請有機農產品理貨分裝業的驗證,以及將來業務的推廣。

9月份

‧因學員人數及班級都日益增加,過去的班別命名方式,無法因應未來的成長,全區班級名稱做統一的轉換。

‧推動全區青少年班課程統一,課程主要有因果故事、讚頌、生活課程、背書等四科,使教學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TVBS電視台採訪慈心基金會、里仁,並製播18分鐘的短片。

10/4

廣福協助雲林縣假日花市暨有機農夫市集活動,除了傳達理念,尚有有機農產品、加工產品的銷售,以及有機茶試飲。有70幾位福友報名參加健康飲食班。

10/4~5

全區大專班師生600多人參訪園區,其中約280人是今年大專營加入的新生。

10/5

台北學苑到金門舉辦「幼教生命教育研習」,有40多位老師參加,大家都很融入讀經、觀功念恩課程的學習,

10/8

高雄學苑妙慧托兒所遷移到自強教室,新址佔地2000坪。

10/11

福青海外校友在學習及生活上都面臨不少挑戰,特別安排以電話會議方式,邀請如證、如英法師線上關懷校友。

10/12

南區福青校友會成立。 

10/15

高雄圓明寺文智長老贈與園區救護車,命名為平安車。

10/17~23

「台灣請法團」500多位海外同修,除參加憶師恩法會外,在宗仰大樓以跑站方式深入體驗師長功德。

10/1819

憶師恩法會於台北林口體育館分兩梯次舉行,海內外同修約26000人參加。與往年最大的不同是由憶師恩邁向報師恩,同學總結一年的學習與成長,集結成冊供養師父。

10/19~11/16

北加舉辦企業菁英講座,爲期四周。這是第一次針對企業人士舉辦心靈提升的活動。共有78人報到,其中八成爲高科技産業的專業人士,七成以上爲男性。

10/29

如俊法師蒞臨台大演講「綻放生命的光彩」。

11/1

嘉義分苑成立,原雲嘉分苑改名雲林支苑。

11/111/8

如起、如泉、性上法師分別蒞臨多倫多、溫哥華,主持首次八關齋戒。

11/2

全區當兵關懷小組至嘉義中坑營區參加預官預士懇親會,關懷大專班當兵同學。

11/12

福智文教基金會榮獲教育部頒發「97年度社教公益團體獎」,由郭基瑞主任代表受獎。

11/14 

慈心基金會通過TAF農委會認證,除原有之有機農產品驗證業務外,增加了有機農產加工品驗證及有機產品分裝/流通驗證等業務。 

11/16

高雄自強里仁開幕,是第一家周日不休息的里仁店。

11/21~11/23

北美首次舉辦淨智營,由淨遠法師、如起法師及性信法師主持,約有320人參加。

11/23

園區宗仰大樓首次舉辦圓根燈會,上午由如證法師為南區、雲嘉、園區420位同修授五戒;下午圓根燈會,共計3407位同修參加。

11/24

推動全區廣福BIS計畫(品牌管理識別專案),目的是要展現里仁企業核心價值(誠信、互助、感恩),迅速傳達里仁對客戶的承諾

11/25~12/11

全區總計有12個大學舉辦「眼見不足為憑──發現真相,看見希望」特展。

11/27

監察院規劃母親節感恩活動,拜訪妙慧托兒所,以了解「洗腳報親恩活動」。

11/29

溫哥華試辦OVC有機蔬果的共同採購,有28名同學參與會員。

11/30

福智學生參加雲林縣美術比賽,囊括水墨畫類國小中、高年級組第一、二、三名和優選、入選等多項獎項。

11/30

推動「飲水思源、喝茶護水庫」,舉辦茶農說明會,選擇試種農戶,完全採用有機無農藥、無化肥種植。春節設計茶禮盒400盒,提供企業春節送禮。

11月份

福智青年拜訪台大、政大、北科大、東吳、中興、雲科、成大、高應大等校校長,並舉行教師營說明會。

12/5

馬來西亞的心靈成長公益團體「正向成長中心」參訪福智文教基金會。

12/671314

拉諦仁波切來台弘法,分別在三區講《菩提道次第廣論》之道前基礎、下士道、中士道、上士道。

12/8

有機法規宣導在台北學苑3F講座區舉行,除了三家中盤商,還有約50位有機店業者參加,了解20091月公布的新法規對有機行業的影響及因應之道。

12/10

臺大福青社7周年社慶,臺大畢業校友如俊法師亦偕同如英法師關懷師生及畢業校友。

12/12 

園區首次舉辦蔬菜技術交流研習,協助農友提升農產品之品質。約110位農友參加。

12/16

福青讚頌合唱團首次於新舞台演出。

12/24

為普及學生唱讚頌風氣,首次於台灣大學校園內舉辦「天空之旅──心靈演唱會」。

12/25~12/26

讚頌創作發表首次跨出台灣,到新加坡維多利亞音樂廳演出。

12月份

里仁推出新的產品分級制度,農產品分有機級、優質級、良質級;加工食品分有機級、  優質級、良質級、安全級。

福智之聲第18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