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福智大事記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日期

活動內容

1月份

‧開發有機中藥材。秉持師父想把最好的給眾生的心,里仁今年陸續開發紅棗、枸杞、黃耆等中藥材,以饗社會大眾。

‧有機玉米粒罐頭上架。秉持有機本土化理念,里仁邀請福智麻園農場耕作班與五山加工廠互助合作,開發自然、健康、平實的本土有機玉米罐頭。

1/26~28

蔣孜曲傑仁波切在中興大學惠蓀堂講「菩提道燈論」,三天約有一萬二千多人參加。

2/3~7

第十七屆全國教師生命成長營在屏東大仁科技大學舉行,共有一千三百多位學員參加。

2/6

淨遠法師主持「園區歲末聯誼法會」,帶給園區師生同修極大的關懷與加持。

2/11

蔣孜曲傑仁波切在大悲精舍為大家傳授「願心儀軌」,並對大家作了四點提策:1.每天要思惟發心之功德;2.晝三夜三作發心.3.不能傷害、損惱有情;4.努力積聚資糧。

2/19~20

鳳山寺舉行朝禮法會,兩天四場共有一萬四千多名學員和眷屬分批湧進,如證法師歡迎大家過年到寺院一起種植福田。

2/22

園區朝禮法會共有一萬五千六百多人參加,如證法師和淨遠法師也在義工的前行和結行中演出「僧讚僧」,大家都感受到正法將興的非凡意義。

2/28~3/5

鳳山寺祈願法會,今年首次由如證法師主法,並由鳳山寺法師承擔維那;此次首度採用中文儀軌,同修多能隨文作觀,得到很大的受用。

3月份

‧「慈心有機農業推廣中心」啟業。

‧圓音出版社業務轉廣福處。

‧蔣孜曲傑仁波切在大悲精舍傳授格魯重要的上師依法止法──尊長瑜伽(兜率眾神頌)。

3/10

蔣孜曲傑仁波切講經法會圓滿。仁波切從下午兩點上法座,到晚上接近九點不間斷念誦,將八大教授等數百頁尚未過嚨的部份全部傳完,讓同修感動不已。

3/17

台中里仁遷移到中港路擴大營業,連同里仁SUN面蔬食餐廳、智海書軒同時開幕,三間店面連成一氣,成為台中地區一個鮮明的地標。

3/24

‧桃園縣教師生命研習會,將近二百五十位老師參加,這場研習活動以「憶師恩」為主題,勾起老師們許多求學時代的美好回憶。

‧廣福處自南京東路四段一三七號七樓搬到七十五號七樓。

4/1

新加坡同修經營的仁心小品,供養給法人,改名悅意烘焙坊,正式成為法人事業體之一,以製作麵包和佳節食品為主。

4/5~9

淨遠法師主持香港支苑提升會,總計約一百四十人參加全程。法師設計了四天有次第性的課程——觀功念恩、道總建立、業果道理和苦功德。法師並鼓勵同學加入法人事業,隨即有多位同學發心參與。全職人員由原來的二人,於三個月間增到十六人。

4/25~26

福智中小學首次舉辦級檢定段認證背書會考,全體教師及行政人員都參與這場盛會。

4/27

退居中心籌設會議,決議退居中心籌設計畫變更為教育園區擴區計畫,並決定積極展開工地取得事宜。

4/29

中區母親節的聯誼活動,在油桐花盛開的銅鑼鄉九華山大興善寺舉行,中部五縣市共有一千一百多位廣論學員及眷屬參加。

5/5

香港同修舉辦念親恩素宴,今年已是第三年;活動中同修除憶念父母親的偉大,也殷重表達對師父的感恩之情。

5/12

北區慶祝母親節,在新竹十八尖山舉辦「親子闖關聯誼健康行」活動,對象涵蓋新竹市民眾、北部各級學校生命教育種子教師、學生及眷屬共有三千餘人參加。

5/18~20

南部及雲嘉地區同修在大悲精舍參加浴佛暨皈依法會,園區近七百位學生帶著園區的有機花健行八公里半到大悲精舍。

5/19

南加支苑舉辦浴佛法會,特色為「文教展」。

5/20

福智麻園農場首次舉辦「農友花東知性之旅」,有六十三位農友及眷屬參加,由場長林茂宗師兄帶隊。

5/24

‧如證法師主持園區宗仰大樓上樑暨廣大供養法會,並開示宗仰大樓的殊勝。

‧香港支苑商借位於大埔的佛教慈航智林紀念中學舉行浴佛法會,分上午和下午舉行,學員和家屬總計約五百人參加。

5/26~27

鳳山寺舉辦北區浴佛暨皈依法會,今年首度將皈依法會提前與浴佛法會一併舉辦;兩天四個場次共有八千二百多人參與。

5/31

新加坡支苑舉辦浴佛法會,上下午兩場共約一千人參加。

6月份

慈心農業發展基金會正式成為IFOAM(國際有機運動聯盟)會員。

6/2

福智中小學二十三位師生,參加校外硬筆字比賽,這是園區第一次到校外參加比賽,師生表現優異。

6/4~6

「美化人生,心靈饗宴」福智讚頌發表會在台北新舞台舉行。

6/5

福智學院籌設案會勘,審查委員暨相關部會首長到園區實地會勘。

6/21

‧福智高中宿舍第二期工程啟建,如願法師主持灑淨儀軌。

‧福智國三畢業班參訪南投境內的宏碁蜜蜂生態農場和日月老茶場,體會師父致力慈心事業的功德。

6/22

福智國中、小畢業班舉辦感恩茶會,感謝法師、學長以及老師們的辛勞。

6/22~24

美國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在洛杉磯舉行,共有一百零六人參加,由於學員多為在美國成長的華裔子弟,所以如起法師和性光法師特別以英文開示。

7月份

里仁公司成立「妙香」香舖。

7/3~17

第十三屆印度請法團僧俗二眾共六百六十九人參加。法王為大家講授《菩薩戒品釋》,並為團體作「祈請師父再來願文」。

7/6

福智國小舉辦「生活教育闖關」,加強落實學生的生活教育。

7/15

北加新心田賣場正式啟業,北加教室擴增賣場空間及一間研討教室。

7/20

思源廳二期工程完工,兩戶國小班群搬住四、五樓。

7/22, 7/29

淨遠法師特為全職、兼職志工,分別在園區與鳳山寺舉辦一天的提升營,課程內容是淨智營第二期法人事業之濃縮版,更堅固了大家投入法人事業之初衷。

7/23

新加坡同修期待已久的悅意坊餐館正式對外營業,共有九位全職人員護持運作。

7/24

福智高一學生參訪里仁拉麵、耕讀園、喜樂之泉,了解法人事業、善法行業與一般事業的不同。

7/27

雲嘉地區及園區同修在園區參加印度請法團圓滿法會。

7/28~29

印度請法團圓滿法會於台北市中山女高舉行。

8/11

里仁合作廠商聯誼會。一百六十四家約二百六十人參加,會中以關懷感恩為主,並對評鑑相關細則作說明。

8/16~20

‧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在雲林科技大學舉行,共有一千六百人參加。

‧廣福處開發人員配合西藏基金會,協助大昭寺、色拉寺僧眾至食品加工廠學做素食,將素食加工推廣到印度藏系寺院。

8/23~26

‧企業主管生命成長營在桃園縣開南大學舉行,將近一千名來自海內外的企業主管參加。

‧大悲精舍舉行超薦法會。

8/24~26

如起法師、性光法師在Hermosa Beach舉辦一次非華人青年營隊,參加的三十多位學員對無限生命及業果都有一番新的體認。

8/30~9/1

大專夏令營在雲林科技大學舉行,共有一千零八十人參加。這是為大專營向隅的同學加開的心靈列車。

8/31~9/2

第一次海外淨智營在新加坡支苑舉辦,由淨遠法師帶領,二百八十四位同修受益良多,其中含香港、深圳、台灣、南馬之學員。

8/31

‧妙善托兒所立案通過。

‧性傳法師與性溫法師至日本東京、橫濱關懷廣論班同學,並於總持寺舉辦廣大供養,約有四十人參加,這是法師第一次至日本關懷。

9月份

‧讚頌CD於里仁書軒上架,有交響樂系列的紫羅蘭專輯及合唱系列的想上師、憶師恩專輯陸續上架。

‧繼企業營後各區成立企業聯誼會。

‧建立里仁教育訓練中心(店),培訓各區店長成為具資格的教育訓練講師。

9/2

福智青少年班首次全區聯合開學,如證法師親臨台北學苑主持,透過視訊連線,與三千多位老師、學生及家長共度一個不一樣的開學典禮。

9/3

北區全職人員首次讚頌觀摩會在台北學苑佛堂舉行,共有十一組參加。

9/5

公告「有機作物及有機加工分裝流通驗證標準及申請書」,正式受理有機食品業者申請驗證。

9/26~30

如起法師和如泉法師蒞臨溫哥華,主持溫哥華Burnaby教室的啟業式,並舉辦皈依法會。

9/8~9

園區舉辦「大學教育學習營」,有近百位任職大專院校的同修參加。

9/15

園區為學生每兩周舉辦一場心靈饗宴,首場邀請盧克宙總幹事開講。

9/25

中秋感恩法會於思源廳三樓舉行。

10/1

台北悅意坊餐廳開幕。

10/12~18

海外學員共七百多人回台請法,今年正式更名為「台灣請法團」。

10/13~14

「憶師恩法會」在林口體育館舉行,兩天共有二萬二千多人參加,七位上座法師同時出現在法台上,意義殊大。如證法師結示:一定要將《廣論》好好受持在心,這是對師父最大的報恩。

10/20

妙善托兒所舉辦廣大供養,正式宣告成立。

10/27~28

宗仰大樓啟用時,設於一樓的聯合門診中心將同時啟業。百餘位來自全區各地的醫事同修,參加園區兩天一夜的醫事人員學習營,半數發心要護持「聯合門診中心」。

10/31~11/1

福智中、小學舉辦九十六學年上學期第一次背書認證會考,本次除了「量」的檢定外,特別著重「質」的提升,尤其國高中的組織以法會活動的模式運作,連學生都感覺會考充滿新氣象。

10月至11月

園區配合憶師恩法會,學生製作海報、硬筆字寫師父法語、作文、畫圖、製做曼達盤憶念師恩,並於思源廳三樓舉辦憶師恩作品觀摩展。《福智之聲》雜誌也與學校合作,特選十二篇優秀作品刊登,並由福智文教基金會頒發獎狀以資鼓勵,入選同學亦獲學校敘獎。

11月份

‧由學者專家組成有機資材審查小組,提供農友選購之依循。

‧福智國、高中同學參加台灣區雲林學生美術展,高中送五件國畫皆入選,有三件獲前三名;另一件水彩亦入選;國中國畫選三件,獲第一名、第三名兩件。

11/1~4

淨遠法師主持香港新支苑開幕典禮及義理研討會,並邀請八十多名廣東省同修參與,參加人數將近四百人。新址面積八百平方米,是舊址的三倍。

11/2

南加支苑擴大,辦公室搬家,心田餐廳的義工搓湯圓祝福,期望宗大師的教法能在北美發揚光大。

11/8

新加坡支苑特別租用大悲佛教中心舉辦憶師恩法會,共有九百位同修參加。當天播放如證法師和上座法師分享師父行誼的VCD

11/12~13

管理部秘書課在園區舉辦全區新進全職人員培訓,約一百九十人參加。

11/17~18

全省一百九十位園區種子義工參加「種子義工提升營」,園區動員硬體全職人員,從安排課程到分組關懷,以示對他們的感謝與重視。

園區首次舉辦「國中家長成長營」,二百多位家長參加。

11/27

台北里仁生活館服飾系列開幕。書軒搬至原址二樓。

11/28

淨遠法師蒞臨新加坡支苑,主持簡略版之淨智營第二梯——法人事業,三百一十位同學對法人共業網有深刻的感受。

11/30

開南大學黃政哲董事長、高安邦校長和教師一行六十人參訪園區。

12/1, 12/4

鳳山寺與大悲精舍分別舉行圓根燈會,如證法師親為學習過《南山律在家備覽》的同學傳授五戒,鳳山寺約四百人、大悲精舍約三百人受五戒;兩地各有二千多人參加圓根燈會。

12/6

福智國三學生參訪草屯欣隆菇場、西螺陳源和醬油廠。

12/7

廣論農友聯誼會在園區舉行,約一百位農友參加,希望將師父理念落實在每一位廣論農友心中,藉此促成農友彼此經驗交流。

12/11~14

宗仰大樓二樓法身佛佛像裝臟,並於十四日舉行開光暨廣供法會,園區同修及學生兩百多人參加。

12/16

近百名健康中心照護義工,參加約半年十次之培訓課程結訓。

12/23~26

2007年香港生命成長營,於大光中學舉行,參加學員二百人,香港義工一百六十六人,內地義工七十六人,由淨遠法師主持和引導。

福智之聲第17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