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佐料大用心-有機菜脯

爽脆微辣的廣式蘿蔔或酸中帶甜的蘿蔔泡菜,是餐廳裡的開胃菜。炒香的碎蘿蔔,越嚼越香甜,頗能提味,經常和碎香菇一起出現在麻糬、碗粿、燒賣、炒碎豆包等點心裡。蘿蔔乾(菜脯)可以說是中國人很重要的一種佐料。

里仁的有機粽或碗粿很受歡迎,主材料是特約種出來的有機糯米或在來米,可是佐料的菜脯呢?雖然是那麼一小撮,里仁也希望用有機的菜脯。可是有機蘿蔔一斤三十元,曬成乾品後一斤成本就將近兩百元,價位太高造成滯銷,自然就沒有人願意做,里仁商品開發人員在遍尋不著後,便決定找農友廠商契作。

有機耕種難上難

里仁要收購一、兩萬斤的有機蘿蔔,消息發佈出去,仍是乏人問津,農友認為以同樣的面積和時間種其他蔬菜更划算。既然沒有回應,就自己種,慈心教育農場接受委託種了將近三分地的蘿蔔,可是因為缺雨、蟲害、病害,收成折半,而且十二月正逢蔬菜青黃不接,便全部上架,生鮮賣出去了。

是否就此無緣享用有機菜脯了呢?里仁知道嘉義布袋是全省蘿蔔乾的加工中心,於是開發人員便到一鄉之隔的太保市找通過慈心驗證的有機稻米產銷班,探問他們肯不肯用二期稻收割後、春耕前這段日子種有機菜頭?產銷班成員年多老邁、興趣缺缺,幸好班長章先生答應試一試。

章班長一向身先士卒,每次農會規劃新品種的糯米,他先試種,種不好,虧本只虧他;種得好再推廣給其他班員,但他也向里仁坦承自己沒種過有機菜頭。

「你有把握?」里仁人員再確認一次。

「當然沒有把握!沒人試我就要試;要不然,班長做假的?」

既然有人願意承擔,不妨就試一試吧!種得成,就是大家福氣夠。說真的,這三個月,田裡與其放著荒蕪,不如輪作,蘿蔔葉還可以當綠肥。如果利潤夠,章班長就可以說服更多年輕人留下來,為沈寂老化的農村開一條活路。農會的人員也很熱心地幫章班長買「好采頭」的種子,指導他間距要多少,畦要堆多高,種子播下去,預計九十天後收成。

幼苗才剛冒出頭,里仁就接到章先生的告急電話。一部分幼苗在離土不遠處長出白菌絲,植株直不起來了。里仁的開發人員翻書、找專家,問明了這種讓幼苗猝死的白絹病要如何防治,趕快告訴章先生,這時他反倒不急了,「反正該死的都死了,其他的還活得不錯!」

七十天左右,章先生又求救了,開發人員趕忙去到現場。哇!枯黃的葉子背面密密麻麻,都是蚜蟲。不得已,提前採收吧!搖一搖土,拔出一根根像胳臂一樣長,看看!比胳臂還粗的蘿蔔,比預期的好嘛!開發人員趕忙拿著幾根成品去接洽已預約好的加工廠。

當開發人員興奮地秀出有機蘿蔔,工廠老闆說:「你這哪算大,一般這種品種慣行的都長得像大腿那麼粗,人家的一根抵得了你們的三根。」他再細看一下蘿蔔,忍不住說:「你們這菜頭醜得十足,坑坑疤疤,纖維很粗。」他指著坑坑疤疤的蘿蔔說:「你看,長到這裡時,它得了某種病,長到這一截時,又有某種蟲害,總共得了四次病蟲害。」一旁的開發人員佩服得沒話說,不愧是行家。場面雖然有點爆笑,開發人員忍不住還是暗自感恩與歡喜。在沒有經驗,沒有防治的情況下,居然也在「蟲吻」之餘搶收了一萬五千多公斤的有機蘿蔔,上天夠厚待我們了!

而試種的章班長呢,扣掉運費,利潤還不錯,連採收都是加工廠雇人來做,這些事實足以說服更多班員明年一起種啦!

加工醃製不馬虎

一般的蘿蔔乾是怎麼做的?如果要爽脆,除了不能曬太乾,還要加品質改良劑;水份太多,如何保存?加防腐劑。要它不鹹,加人工甜味劑就行了。因此,要找到純自然、沒有化學添加物的蘿蔔乾很困難。里仁食品開發人員花了數年,託了不少人四處找,回音都是「不可能」。

九十一年年初,聽說布袋因為日曬足、產海鹽,是全省菜脯、瓜仔脯的加工集散中心,便到布袋去掃街尋訪,透由農會人員的介紹,遍訪二十幾家工廠當中,終於有一位老闆肯為我們做小規模、純自然的菜脯,且環境衛生也符合慈心評鑑的標準,份量少到只夠端午節包粽子,但無異是一條有希望的線索。里仁打算擴大規模,找一家更專業,衛生設備好的廠商為里仁加工,所以十月再訪布袋,尋求農會人員的協助,由他們陪同拜訪廠商,一家接一家地述說理念與需求,走得口乾腿軟,有點像「海底撈針」,好不容易碰到一個比較年輕的老闆願意配合,接下這宗生意。

老闆是蠻爽快、講信用的內行人,他自己還曾種過蘿蔔,對菜脯加工,也不是新手。當他帶領參觀廠房時,開發人員照例行程序和老闆詢問、溝通,一群人圍著他,有做筆錄的、有拍V8的,老闆的母親實在不放心,過來了解內情。「恁是來買東西的?或者是來問口供的?」顯然廠商對開發人員超乎尋常的認真也有不少包容,但為了消費者,某些概念和做法是馬虎不得的。

老闆實在夠乾脆,從採收到製作全包了。原先預估四點五四斤的蘿蔔可以曬成一斤的菜脯,可是醃了幾天後不放心,再翻曬一天,失重不少,換算一下,六點二七斤菜頭才能曬出一斤菜脯。但他是重承諾的人,經手的東西一定要守信用。由於他的投入,這一批有機菜脯真的變成自然、安全的菜根香。

從「不可能」到真實看著兩千多公斤的有機菜脯裝箱,這件事情能夠完成絕非僥倖,這是大家共同摸索了好幾年,終於碰到肯種的人、願意加工的人,把「愛護生態種有機」和「不用化學添加物」的概念結合起來,一氣呵成地藉著「有機菜脯」呈現出來,這應該也是消費者擁有護生環保的概念,大家積的福分夠了,才有機會吃得到純淨自然的好東西。

這件事始於里仁「連小佐料都不能馬虎」的自我要求和誠信不渝,沒想到也能開啟農村另一條經濟源頭,讓廠商接受「不用化學添加物也可以大量生產」的事實,或許能改變商家的觀念。希望能隨著這些菜脯廣為流傳,讓更多人認同、參與,讓兼顧人體健康、大地元氣的事業能帶動利他和誠信互動的風潮,打造慈心滿人間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