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出人性光輝

散佈全省的里仁商店自從九十一年四月份以後,連續好幾個月,經常有川流不息的顧客,或是接聽不完的詢問電話,這一群消費者都認同一種很特殊的餅乾,那裡面沒有白油、氨粉、泡打粉,沒有色素,也沒有香料,卻有一群人的善念堅持,這就是低油、低糖、低卡路里、耐吃、送禮大方實惠的「福義軒胚芽餅」。

福義軒是一家經營五十多年、兩代相傳的傳統餅乾廠,坐落在嘉義市區一條小巷子裡,矮舊的廠房,原本生產著各式迎合大眾口味的餅乾,因訂單斷斷續續的,合作多年的工人也面臨裁員的危機,然而自從接受里仁公司的建議,生產無添加物、純自然風味的餅乾後,生意好轉,天天加班趕貨。

有此業績成長,曾老闆很感謝里仁從業人員,不厭其煩的陪他走過:改變生產理念,面對不可預料的生產品質與生產量,那段不斷修正理念與嘗試生產的日子。想不到餅乾上市之後佳評如潮,吃過的人都紛紛打聽它的來路,幾乎是熱騰騰上架,立刻被消費者買走。曾老闆說:「原本走下坡的業績,突然被胚芽餅乾帶動起來,的確歡喜過一段日子,但想著夙興夜寐、不停加班的老員工,轉動不停的機器,我反而想踏實一點。以前總認為賺錢是應該的,現在我覺得應多代人著想。」

曾老闆又說:「從業人員還叮嚀多位嘉義及台中的里仁義工關照我,我才有因緣及毅力到福智研討班學佛。雖然上佛學課很多義理聽不太懂,但學到了『觀功念恩』,感覺這一群人很善良,很會代人著想。連送貨工人也喜歡送貨到里仁,因為里仁義工很主動幫忙,談吐很溫馨,讓人感覺舒服極了!」被里仁義工感動的,還有經常送貨到台北的回頭車,那些司機從來沒看過義工隊伍像螞蟻雄兵似的搬東西,本來雙手抱胸在一旁看著義工做事,漸漸的也受感動,加入搬貨的行列!

為了更了解慈心,曾老闆也帶著一家五口參訪今年七月在雲林科大舉辦的大專營,參觀後覺得深受感動,告訴從業人員說:「你們正在做一件『明知不可為而為』的事。」這一次,他全家人感受頗深。曾老闆的飲食習慣改變了,不再吃有添加物及油炸的食物,改吃有機食品,孩子也不吵著要去速食店,全家人氣色都變好了。

為了添購有機食品,有一次還專程開車到台南的里仁商店,結果發生了有趣的插曲:當一家人進入賣場,笑臉迎人的店員立刻請他們試吃里仁煎餅,接著請吃胚芽餅,兒子馬上跟店員反應這種餅乾我家也有,曾老闆立刻拉兒子到一旁,囑咐他不能說這種餅乾是我們做的喔!看著架子擺著各色商品,曾老闆毫不猶豫地採購,同時深深的體會里仁開發產品的原則真的就是「寧缺勿濫」,由於這份堅持,難怪所賣的東西品質的確不一樣!

事實上,里仁公司不僅重視誠信原則,尤其重視生產者、消費者、銷售者三位一體的三贏指標,有一次一位消費者買到一包有瑕疵的餅乾,打電話到里仁公司抗議,里仁公司想到的是如何安撫客戶,讓客戶安心,同時也想到該如何在不讓廠商為難下,跟他溝通,提醒他改善。主管馬上指示里仁店長跟消費者道歉,所買的金額如數奉還,還附贈里仁商品,再善巧的跟曾老闆聯絡,請他改善。曾老闆說:「做餅乾這麼多年,意外事故不能免,但從來沒有像這一次,這麼溫馨,這麼有依靠,趕貨再怎麼忙怎麼累都很高興!以往我碰到這種事,不但會責備員工,還要扣薪水;這次我沒發脾氣,靜下心來好好和員工溝通,檢討問題出在哪裡。」

結果工廠來個大掃除,一向不碰掃把的曾老闆也拿起掃把加入員工的打掃行列!這種自然而然的轉變,讓曾太太高興,員工歡喜,因為曾老闆變得更加體會員工的需要,有問題就跟員工一起誠心的解決。餅乾熱賣,他將利潤和員工均霑,沒有他們加班,哪有得賺?

當提及閱讀過「福智之友」刊登的有關介紹福義軒餅乾的專輯之後的心得時,他說 :「剛開始覺得好高興好榮耀,可是當天下午我好慚愧,我不能居功,因為成就不在我個人,幕後還有很多人的配合,尤其如果沒有里仁的理念及堅持,工廠如何做後續的配合?還有善良的消費者,尤其是里仁從業人員他們都謹守老法師的教誨,身體力行,讓很多人相信這一群人的善心及善念,所以只要他們介紹的東西一定是品質保證。」

很多人因一片餅乾改善冰冷的人際關係,因集體訂餅乾增進彼此的融合度,很多人因買餅乾跟里仁結緣,甚至當場就報名加入佛學研討班,佛學班裡開計程車的學員也加入送餅乾的行列,傳遞善念。各地的里仁店從業人員為了接聽電話,安撫客戶,心更柔、態度更好了,這些難以置信的餅乾效應,謙虛的曾老闆在觀察了數月後,更肯定胚芽餅的特殊配方,就是大家的善念加上佛菩薩的保佑,才會有這股魅力。

有一陣子工廠日夜不停的趕貨,雖然供不應求,但曾老闆本著良心,一路穩紮穩打下來,不會因趕貨而影響品質,反而更關心員工的心理調適,結果全公司更有一家人的感覺。家中的小孩也因參與趕貨,體會父母親及員工的辛苦,更會惜福與感恩。

九十二年初,陸陸續續各地傳來有類似產品問世,甚至有的還清楚地標明和福義軒的比較──福義軒的優點他們都有,而且還添加維他命等等。里仁義工中有人發出不平之鳴,「是不是要阻止這種行動?」法師聽到這件事的反應卻大異其趣,「很好!以前大家都認為加那些色香味的添加物很好,我們推出這個新產品,等於是在食品業界點一盞燈,還要靠他們幫我們把燈傳開,才能一片光明。」曾老闆聽了這番開示,心中豁然開朗。

這句話也讓大家猶如醍醐灌頂:對啊!沒有添加物的餅乾能夠蔚為時尚,我們應該樂見其成!開發這個產品的意趣是為了讓大家有清淨、健康、自然的食品可以享用,如果餅乾業能夠製造不含化學添加物的產品,不就是呼應慈心理念,合力促成這個飲食新潮流嗎?

幾個月內,包裝類似、訴求雷同的產品在市場中相繼出現。當然,有這麼多人來分市場大餅,福義軒銷售驟減。九十一年讓顧客經常買不到的胚芽餅,他們也很不好意思,所以覓地擴建廠房,以便擴充產量。九十二年福義軒斥資所建的新廠建好了,需要量倒不那麼急了,這時福義軒怎麼想?他們往前看,因應里仁的要求,繼續開發健康又能呼應有機農業的加工產品,滿足人們對健康的訴求,直接協助本土有機農業的延續,間接用環保護生來回饋大家。不管滯銷或熱賣,曾老闆的價值觀不受影響,反而讓他認真學佛,擴大自己的生命格局,他要繼續用善心善念揉成的餅乾,烘焙出踏實與感恩的真誠,展現人性最動人的光輝。

回本書目錄

回總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