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迪生也是這樣

台北 余愚

  兒子即將負笈出國留學,吳太太與兒子二人忙著一起收拾行李,雖然有著淡淡的離愁,卻被那一股暖暖的安慰給沖淡了,收著收著,一旁的兒子突然說:「媽!謝謝您多年來的鼓勵。」她抬頭看看眼前這個年輕人,是那麼樸實、那麼誠懇,只是眉宇間多了一份從未有的離愁,猛然間,勾起了吳太太的思緒,回憶起多年前的往事……。

  兒子從小就有夜尿的毛病,起初她不以為意,但這個毛病遲遲未有所改善,於是吳太太從開始有些擔憂,到著急的遍找名醫,只是不但沒有改善,吳太太的這份愛心反而成為漸漸懂事的兒子的負擔,常會不好意思的加以阻撓:「媽!我會小心的,妳不必再辛苦的帶我到處看醫生。」然而,儘管乖巧的兒子再細心,還是會有不經意的時刻,在吳太太遍找群醫後綜合所得的心得是:要治癒兒子夜尿的毛病,得從心理治療,父母要有愛心、耐心去鼓勵孩子,建立孩子的自信。因而,雖然好幾次吳太太的耐性被激得瀕臨崩潰,脾氣有如箭在弦上般的幾近爆發出來,但她隱隱約約的聽到自己的內心在吶喊:「氣不得,孩子是無辜的,可能因為你一次的生氣而毀了孩子一生。」就這樣一次次的掙扎,也一次次的戰勝自己。

  隨著兒子的成長,夜尿也漸漸減少,吳太太不管是無形的內心或有形的體力都減輕不少負擔,但兒子依然偶爾有尿床的情況發生。

  那天,一大清早,正趕著要到學校上課的吳太太,發現已上小學五年級的兒子又尿床了,心急之餘,吳太太只管繃著臉、低著頭地換洗床單、被套。當她為兒子換衣服時,才發現兒子尷尬不安的表情下,寫著一臉的愧疚,此時她才驚覺到自己的疏忽,只一味忙著換洗,忙著能趕緊上班上課,完全忽視兒子內心的感受,於是,她要求自己放慢腳步,紓解情緒,深深地吸一口氣,露出笑臉,抱起兒子,拍拍肩膀說:「沒關係,傻孩子,其實愛迪生也是這樣的。」五年級的兒子最崇拜的人就是愛迪生,聽到媽媽提到自己的偶像也跟自己一樣!也會尿床,內心寬慰了許多,這才展開笑容,快樂地上學去。

  兒子的夜尿毛病逐漸改善,很久很久才犯一次,也不知從何時痊癒,吳太太已不再記憶,也不在乎那麼多,但當時那一句美麗的謊言:「愛迪生也是這樣。」卻建立兒子十足的信心,讓他一路走來,身心十分健康,吳太太頗感欣慰,而那一句發自內心真誠的話語:「媽,謝謝您的鼓勵。」更堅定吳太太的信心,這樣一個懂得感恩的孩子,該懂得如何做人處事吧!於是,吳太太輕輕拭去眼角高興的淚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