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惜出外人

高雄 慧宜


  與叔嬸們共同生活了近二十年,一棟小小十七坪大的三樓房子,總共住著三個家庭十二個人,共用著四個房間、二間衛浴、一間廚房及客廳。好不容易蓋了新房子,叔叔們決定搬到新房子住。一起生活幾十年,對爸媽來說真是難捨,但對我們姐妹來說卻雀躍不已。終於如願了,可以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房間,雖然我與小妹都在外地求學,平日住在宿舍,除了寒暑假以外,一年當中在家的日子實在沒幾天,卻也滿心歡喜的用心布置房間。

  記得當年陳、林兩位大哥,剛考上關務特考,分發在高雄海關服務,要租房子,恰巧問到母親:「附近是否有房子要出租?」母親熱心又雞婆的帶著他們向附近鄰居詢問。當沒有看上適合的房子時,媽媽居然不顧我們反對,決定把樓上租給他們。媽說:「妳們又不常在家,放假回來時,三個擠擠就好了。」爸也說:「妳們以後也可能會到外地工作,需要租房子。如果,當妳知道人家有房子不租妳,那時妳感受如何?」「我們對出外人要多照顧、多疼惜點。」爸向來是一言九鼎,決定的事通常是很難更改的,我們知道再反對也無效,但心中總有些許的委曲與不服。

  父母親待他們如同一家人,每逢節慶加菜就留他們在家吃飯,冬令進補也少不了他們一份,甚至陳大哥的妻子從彰化來探望他,爸媽還特地請三叔開車,陪著他們到墾丁玩。

  若干年後,正如父親所說的,我因為職務上的調動,我也嚐到了離鄉背井的滋味。所幸有同事的協助,才免挨家挨戶的問:「有房子要出租嗎?」七、八年賃屋的日子,受到同事、房東的照顧頗多。有一回我在學校扭傷腳,當晚,總務主任夫妻倆,竟然騎著腳踏車,專程送藥布給我。他常戲稱說:我在家有父母照顧,而出門在外他就是我的監護人。而房東太太黃素英老師,不僅許多年來讓我晚餐在她家搭伙,解決我的民生問題,甚至我後來學佛茹素,還都刻意為我多炒一、二道蔬菜。

  如今,每憶起這些往事都會感動莫名,我常在想,這些該都是父母親的庇蔭吧!是他們的善心回報在子女身上,讓我幸運的遇上這些「貴人」,因為他們都跟我的父母一樣疼惜出外人。